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林业局发布通知: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2022年04月02日19: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清明节临近,贵州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群众春耕生产、上坟祭祀、旅游休闲等活动增多。为此,4月2日,贵州省林业局对外发布《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希望各级各单位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化应急值守,做好早期处置准备,严密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具体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森林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

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及安全生产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清醒认识现在我省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确保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要强化防火工作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今年将陆续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做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抓安全稳定的决心,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我省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出重拳、下狠手,坚决扭住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确保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不出事、不添乱,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二、强化防范措施,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防火宣传“五进”活动,积极宣传普及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安全扑火等基本常识,通报违法违规用火处罚典型案例。

(二)强化火源管控。各级各单位要严格野外用火审批,重点时段重要林区要严格落实“三个管住”要求(管住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天眼”等重点部位;管住国家重大活动敏感时期、民俗传统节日、高火险天候等重点时段;管住无民事行为能力重点人群),必要时采取增设防火检查点增派护林员等方式开展火源火种查处,坚决将火源火种堵在林边山外,确保野外火源管控到位。

(三)加强督查检查。各级各单位要按照《森林草原野外火源整治暨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部署、细化措施,按照林区防火“十不准”要求,坚决打击整治违规农事用火、违规祭祀用火、违规生产性用火和其它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近期查处的火灾案件要曝光处理形成反面教育典型,震慑各类违规用火行为。

三、强化应急值守,做好早期处置准备

清明节期间,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积极通过卫星平台、视频监控、高山瞭望、网格巡查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同时要强化护林员履行巡山护林职责,提前做好预警预报,并严格按照近期印发的《贵州省林业系统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和核实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火情信息报送,坚决杜绝瞒报、谎报、迟报的行为。要强化防火物资储备,各类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以及应急扑火队伍,要加强预案演练和快速响应工作,靠前驻防,集中食宿和训练,装备检修好并装车,随时做好应付突发情况准备,确保快速反应,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各级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应急、公安等部门对接沟通建立联动机制,联合做好火情早期处置准备。在处置火情时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杜绝因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件,确保扑火人员安全。(贵州省林业局供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