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颁发

2022年04月02日08:1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有了这张证书,我就可以开分店了,让更多人品尝到台湾美食。”3月31日,在贵阳市云岩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在贵阳从事餐饮经营10余年的台湾同胞邱智良拿着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兴奋地说。这是国家实施新政策后,贵州省颁发的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3月1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台湾居民在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设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由24项扩至122项,开放领域涉及文创、乡村振兴、服务业等。

2010年,邱智良来到贵阳创业,7年后开了一家名叫“宝岛阿嬷”的台湾私房菜餐厅,因菜肴可口深受市民群众喜爱。在邱智良看来,相较于设立公司,个体工商户申办没有注册资金要求,纳税额也小,非常适合想在大陆创业的台胞,新政策的出台也增强了台胞到大陆就业创业、筑梦圆梦的信心和决心。了解到可以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时,邱智良当天就向相关部门咨询了办证事宜。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相关规定,台湾居民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只需到经营场所所在地政务服务大厅,按照相关登记注册程序办理即可。

“《通知》下发后,贵阳市台办召集台商台胞代表进行了政策解读,第一时间与市场监管部门梳理办证相关流程,目前已有20多位台胞有意向并正在申请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云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