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四到位”确保清明祭扫工作有序进行

2022年04月01日09:43 |
小字号

当前,在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下,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总结往年祭扫成功经验,周密安排部署,积极采取“四到位”措施确保我区清明祭扫工作有序进行。

一、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区级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于2月18日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分别于3月11日、3月15日在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安排部署会及祭扫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调度会上,就清明祭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二、宣传力度到位。一是将清明祭扫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制定了《铜仁市碧江区清明期间祭扫英烈倡议书》,于3月1日通过碧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碧江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进行发布,同时通过张贴倡议书海报及在烈士陵园陈列宣传展板等方式同步进行宣传,倡议社会各界及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通过网上祭扫或就地祭扫等方式缅怀英烈、祭奠亲人。二是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制作《文明祭扫宣传手册》,通过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向全区市民发放。三是在“碧江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清明祭英烈”专栏,让广大退役军人、烈属在“掌上”参与祭扫。

三、疫情防控到位。一是在陵园现场摆放“关于清明假期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展板,积极向市民进行疫情期间的祭扫宣传。二是公布预约电话开展电话预约服务,在对预约单位提出疫情防控建议的同时,做好预约祭扫登记,为祭扫单位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做到错峰祭扫。三是安排工作人员在陵园现场对祭扫人员开展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提示规范佩戴口罩等相关工作,督促祭扫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四是向祭扫单位做好宣传,倡导祭扫单位从简从快祭扫后及时离开,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带来的风险。

四、服务保障到位。一是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安排专人在烈士陵园为祭扫人员提供相关服务。二是针对不能到烈士陵园现场祭扫的烈属开通预约电话,为其准备鲜花,由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代为祭扫。三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相关条例制定制度,对外出祭扫的碧江籍烈属按标准予以报销,对从外地来碧开展异地祭扫的困难家庭烈属,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并做好相关服务。(碧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碧江区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