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义务护林员赖友德:37年,守一片林……

2022年04月0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巡山要趁早,现在天气干燥,需要密切注意森林防火……”

3月29日一大早,天刚亮,汇川区高桥街道高桥社区合兴组居民赖友德和往常一样,穿上红马甲,拎上旧镰刀,带上大喇叭,和其他义务护林员一起走进他守了37年的那片林子。

巡山护林、观察火情、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临近清明,祭祀活动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多,71岁的赖友德老人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

从1985年至今,义务护林这件事,赖友德坚持了整整37年。几十年如一日,他把守护好合兴组1000多亩林地作为毕生信念。

赖友德的家,就在合兴组的那片山上。他自小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对这片山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37年前,当看到合兴组的林地无人管护,乱砍滥伐导致林中树苗损毁,赖友德很是痛心,便主动请缨,向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自愿担任高桥社区合兴组的义务护林员。

“每天,走完一个山头,接着走另一个山头,一走就是五公里,巡完这片山林至少得花一天,如果脚程慢一点,看仔细一些,得巡两天。”赖友德说,37年里他穿坏了上百双解放鞋。

护林,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技术。成为义务护林员以来,赖友德总是利用晚上闲暇之余,阅读护林相关书籍,学习护林知识。在他家里,书堆了厚厚一叠。

“树能防风固沙,涵养水土,还能吸收各种粉尘,一亩树林一年可吸收各种粉尘20至60吨。”当从书本上了解到植树的重要性,赖友德除了巡山护林外,每年都会在林子里种上新树苗。

几十年下来,到底种了几棵树,老人家已经数不清了,他指着满山坡的树说:“这一片都是我种的,看着这些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变成大腿这么粗的树木,感觉心里很自豪。”

树成林了,山变绿了,防火就是当务之急。

“文明祭祀,禁止在山上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每到防火关键期,附近居民大老远就能听到赖友德的小喇叭吆喝声。

37年来,他严防死守,禁止火种进山,四处宣传防火知识。在山间地头,人们时常能看到赖友德忙碌的身影。

赖友德告诉笔者:“森林防火,必须做到两个‘勤’。一是要嘴勤,向周边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二要腿勤,经常去巡山、观察火情。”

在他的看护下,高桥社区合兴组的1000多亩林地,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树林长势一年比一年好,山上四季长青。

当义务护林员,不但风吹日晒雨淋,而且责任重大,老人家年纪那么大了,放着舒坦日子不过,为什么还要去受这份罪?一开始,附近居民们并不理解赖友德的做法,甚至还笑他“傻”。

面对左邻右舍的不解,赖友德坚定地说:“把这片林子看护好,防止森林火灾和水土流失,让它造福子孙后代,这是我的责任,我会一直守下去。”

就这样,在赖友德的带动下,高桥社区居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了森林防灭火知识,爱绿护林意识也逐渐提升。慢慢地,人们对这个“傻老头”越发敬佩,相继有6名居民群众加入了赖友德的义务护林队伍。

“每天都能看见他拿着宣传册给社区老人宣传防火知识,一遍不听就讲两遍,两遍不行就磨三遍,他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社区居民朱子全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一头乌黑到满头白发,赖友德如今已是年过古稀,但他身后的那片山林里,树木越发茂盛,枝叶越发翠绿,他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满目青山葱翠。

据了解,截至目前,汇川区保有林地面积131万亩,涉及106个村(社区)和娄山关国有林场,森林蓄积量达44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自2017年以来,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森林防火成灾率低于0.5‰。

这些数据背后,离不开像赖友德一样的护林员。

“我们将大力宣传赖友德老人义务护林的感人故事,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开展社区绿化、植树造林等活动,积极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关爱自然、植树献绿。”高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世学表示。(邓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