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贵州资源+东部市场”推动东西部协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01日09:30 |
小字号

在开展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工作过程中,思南县积极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中提出的“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指示精神,把当地资源、人力与东部地区的资金、市场进行充分整合,打出“贵州资源+东部市场”组合拳,贵州资源有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本地企业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粤黔协作不断深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思南县鹦鹉溪镇的贵州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饮用水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全速运转,一滴滴山泉10分钟不到就变成了瓶装的商品水。2021年铜仁市与广东东莞市开展结对帮扶,公司开始开拓东莞市场。

该公司总经理杨聂飞介绍说:“我们的水属弱碱性山泉水,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自东莞、铜仁结对以来,通过自身的积极开拓和驻思南工作小组的搭桥牵线,我公司已与东莞市多家企业签约销售‘梵净山泉’产品。”

2021年以前,公司在广东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江门、深圳等少数城市,销售点也只有4个,销售额最多的时候不到2000万,去年以来,公司乘着东西部协作东风,以“贵州资源+东部市场”合作模式,成功打通了东莞、珠海、盐湖等地的销售渠道,代理销售点增加到10个以上,2021年全年公司产品在广东市场订单量增长了50%,突破了3000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杨聂飞说:“经过消费协作的推动,公司的不断投入,目前“梵净山泉”正逐步打通东部城市的办公会议用水,以及企事业单位、学校、酒店等日常用水的销售渠道。‘梵净山泉’将继续利用好现有资源,抓住“黔货出山”机遇,搭乘东西部协作快车,再创销量佳绩。

依托本地良好的水资源优势和东西部协作的不断深化,公司弥补了原有的市场空白,在产品研发和品质管控上持续发力,把东西部协作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把贵州资源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在广东市场我们公司有6款产品在销售,根据广东人的饮水习惯我公司正在研发2款有针对性的产品,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投产; 5升、15升一次性桶装水,5升主要是泡茶水,15升主要用于煲汤、煮饭等生活饮用水。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就要进入了生产旺季,其中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最忙,我们生产的产品有三分之二销往广东市场。”该公司瓶装水生产厂长李鑫介绍道。

今年以来,思南县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重大支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的强大动力,抢抓东西部协作历史机遇,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动员塘厦组团发挥东部市场、产业和思南丰富人力资源、优质自然资源优势,做好做强产业共建大文章,形成区域间协调互动、共同发展新局面,确保塘厦组团·思南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截止到2021年年底,通过对接东部市场,思南县农特产品销售额近2.7亿元,其中已认定扶贫产品的销售额为2.37亿元,引进广东企业3个,实际到位投资1亿多元,带动本地就业509人,其中脱贫人口86人。(孙磊、张庆慧)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