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安新区严防死守 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2022年04月01日15:17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近期国内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连日来,贵安新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持续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查漏补缺、严防死守,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行业核酸筛查、疫苗接种、区域管控、环境消杀、物资保障、企业服务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全力以赴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做实防控措施

守好入院第一道“关口”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贵安新区各医疗机构始终把医院感染管理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内容,严格做实做细医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隔离点交叉感染、医院院内感染的底线。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并配合测量体温。”3月30日上午,在贵州医科大学大学城医院入口的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严格检查每位进入医院的群众“两码一温”,并不时提醒进入医院的群众要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据了解,由于近期来到医院开展核酸检测的群众增多,为保障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有需求人群“愿检尽检”的核酸检测需求,结合每天采样人数适时增加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和采样窗口,确保群众少等待、少排队。

目前,医院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在医院入口设立预检分诊处,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均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佩戴口罩、测体温、接受旅居史询问后才能进入医院。走进医院门诊大厅、收款处、药房、候诊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处处可见“一米线”黄色标线和温馨提示,公共区域也都配齐快速手消液和抽纸。

为切实守牢医院的疫情防控线,贵州医科大学附属贵安医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患者住院管理规定,对急诊和危重病人的流程处置、病区患者及陪护管理、设置过渡病房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所有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凭48小时内正规医疗机构新冠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码,且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正常后方能住院,患者住院期间禁止离院,并谢绝探视,严格抓实抓牢医院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同样,贵安新区旅游景点、学校、电影院等文旅场所都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门口都有工作人员引导测温、扫码,提示佩戴好口罩,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云漫湖景区对进入园区游客进行引导和查验“三码一温”,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对园区重点区域进行四轮环境消杀工作,严格落实景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入园游客安全。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师生错峰就餐、有序排队、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时刻做好个人防护。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通过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向全体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引导师生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加强行业管控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连日来,贵安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查漏补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贵安新区工信局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完善防控举措,坚持强化内部防控,严格落实外来人员查码、测温、信息登记工作,每天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同时,督促企业切实增强防控意识,负起防控责任,严格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突出抓好生产经营场所薄弱环节和难点区域,用好人脸识别、自动测温等设施设备,严格落实查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环境消毒、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引导职工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等良好习惯,鼓励职工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有效防范疫情风险。

贵安新区投促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针对全区商超企业、餐饮业、住宿业以及加油站,定期不定期进行指导和检查。要求各商贸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中高风险区域来的人员要立即上报,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及餐饮服务企业,严格按照扫码、测温、戴口罩“三必须”,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商贸行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并建立台账等。同时,制定了全区冷藏冷冻食品交易、存储场所,包括大型超市、加油站应对疫情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贵安新区投促局负责的冷冻冷藏商品交易存储场所疫情感染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市场流通秩序和生活秩序。

此外,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贵安新区投促局加强与各乡镇、各企业对接,有效组织货源,畅通物流配送,确保正常营业,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等方便食品不断供、不脱销,确保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调运、储备、供应安全,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目前全区蔬菜、水果、粮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居民不用过多担心。”贵安新区投促局商务科负责人蔡明会说。

发挥基层力量

织密乡镇疫情防控网

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贵安新区各乡镇迅速行动,推动更多资源下沉,采取果断严格的举措,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排查、管控、调度等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各级的力量,查漏补缺、严防死守,切实筑牢乡镇疫情防控网。

3月31日,湖潮乡举行疫情防控专题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科学有效严格落实村(居)、社区防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坚持排查到位,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发挥好各类“哨点”作用,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登记报告等工作。同时,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毫不松懈抓好商超、农贸市场和经营门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

3月31日,高峰镇举行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明确牵头部门督促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相关人员定时开展核酸采样,对各村(社区)、各中小学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动员50余名志愿者到集镇、村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

党武街道严格落实查看双码、测温、登记、消杀等防控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安排好值班值守工作,提前准备,印发相关工作预案,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同时,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公众号、宣传单、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并现场免费发放口罩,全面防范疫情风险。

3月28日,马场镇利用周例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对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点位现场再次查看,使用无人机采集点位并形成平面图,进一步做好点位规划布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马场镇积极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安保人员、食堂人员、保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实习生 彭春菊 陈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汤欣健 梁俊鹏 张鹏 陈佳艺/文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