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让百姓餐桌更丰富吃得更健康(话说新农村)

常 钦
2022年04月0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牢牢稳住粮食这块“压舱石”,在“稳”的基础上保多样、保质量,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幸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新的增长点

又到了野菜尝鲜季,冒嫩芽的树头香椿,沾泥土的林间竹笋,荠菜、蕨菜、野芹菜等各色的野生春菜,在各地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走俏。在江西吉安,农民范仕丽摆好菜摊,不到半小时,一篮子野菜就被抢购一空,不少顾客还预订了下一茬。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野菜扮靓餐桌,折射的是人们食物结构的变化。经过不懈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从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人们的食物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食物品种更丰富,结构需求更优化。这就要求我们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适应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新趋势,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从“满足量”加快转向“提升质”,让百姓餐桌更丰富、吃得更健康。

森林里的山珍美味,深海养殖的“海上粮仓”,温室大棚的“新菜篮子”,如今的农业生产已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念“山海经”、唱“林草戏”、打“果蔬牌”,拓展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立体化大农业。

从“满足量”到“提升质”,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各地农村资源禀赋不同,要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与此同时,瞄准供给侧,从生产、仓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面发力,加快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供给质量。

从“满足量”到“提升质”,要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食物安全的基础是粮食安全。多渠道增加各类食物供给,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粮食生产。因为肉蛋奶等食物,都是依靠粮食转化而来的。因此,必须坚持更高水平稳产量、稳面积,打好“组合拳”,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牢牢稳住粮食这块“压舱石”。只有夯实粮食“稳”的基础,才能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等的“进”。“稳粮增效、一田多收”,当前各地蓬勃发展的稻渔综合种养,就是立足粮食安全基础上保多样、保质量的生动实践。

发展大农业,才有大食物。要在米袋子更丰盈的基础上,让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元、油瓶子更优质,稳稳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幸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新的增长点。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第 15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