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大学:科研团队进村 农村产业更“牛”

2022年04月0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天的采血检测结果显示,32头牛全部健康!”3月30日,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在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的一次肉牛健康监测结果一出,学院院长陈超连夜把好消息传给帮扶团队其他成员。

这是贵州大学以科研力量助力坳田村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贵州大学动科院师生在现场取样检测。贵州大学供图

坳田村是贵州省建设的50个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之一。为全力助力当地产业振兴,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由院长带头、专家学者参与,制定了《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产业发展规划》,推广德江肉牛养殖专业示范村整村推进,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的“坳田模式”。

为让帮扶师生沉得住气、待得下来。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在坳田村设立了肉牛养殖关键技术试验,将科研覆盖到高产牧草的种植、饲料的调制加工、酒糟饲料的保存、肉牛的饲料配方、疾病的防控等各方面,设计了系列科研实验。

贵州大学动科院专家在做检测。贵州大学供图

为让老百姓信得过、放心闯,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在村子搭建一个可养殖60头牛的牛圈,由长期驻村的学生和老师按照科学模式绿色养殖、科学养殖,提高肉牛的饲养效果和牛肉品质,降低疾病风险,通过示范、对比,帮助村民接受现代科学养殖技术。

3月中旬以来,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组织师生20余人,在坳田村开展肉牛养殖技术服务、技术研究与推广。其中,6名学生长期驻村,10余名老师轮流参与,计划通过8个月,开展肉牛养殖产业服务,补齐肉牛养殖的饲料、种源、养殖方式和疾病防控等方面的短板,以科技力量助力当地产业提质升级。

贵州大学动科院专家作牛酒糟饲料调制现场指导。贵州大学供图

已成为坳田村产业导师的陈超表示,将全力把坳田村打造成贵大的科研基地、示范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助力当地肉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龙章榆、胡欢)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