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玉屏:打出“组合拳” 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

2022年03月3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成果,净化党风政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玉屏侗族自治县打出“组合拳”,聚焦吃喝送礼歪风顽瘴痼疾,发出“防隐形变异、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动员令,释放踏上新征程依然从作风建设抓起严起的强烈信号。

聚焦突出问题 让职责任务明起来

深刻把握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特征,深入分析奢靡享乐歪风的典型表现和新动向,今年更是印发《关于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找准痛点、精准施治,以点带面、深化拓展。

在违规吃喝方面,重点整治假借公务活动、商务活动或其他名义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借吃吃喝喝搞“小圈子”、团团伙伙等问题。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公款购买赠送土特产、烟酒(票),下级单位给上级领导发放“奖金”等问题。

在餐饮浪费方面,重点整治单位食堂等内部场所用餐和公务(商务)接待、会议、培训用餐造成严重浪费等问题。在隐形变异方面,重点整治设立“小金库”和故意缺失、伪造接待单证手续报销吃喝送礼费用等问题。

强化治理措施 让监督执纪严起来

压实基层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贯通纪检监察监督、职能部门监督、群众监督等,既严管严治严查,更注重从源头上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坚持全面从严,向歪风邪气“亮剑”。全面起底、集中交办问题线索,对具有可查性的原则上采取初核或者谈话方式处置;对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违纪行为原则上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发生在专项治理之后的顶风违纪行为,在严肃执纪同时,提出组织处理建议。强化警示教育,让不知敬畏者“亮相”。

持续强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除通过文件通报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玉屏”“玉屏纪委监委”,以及玉屏网等媒体平台,采取“同类案件同批曝光”方式,及时将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既曝光大要案件突出震慑力,让发生在“身边的事”成为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注重制度刚性约束,让报销凭证“亮单”。

划定纪律红线,明确凡接待单证手续不齐不实而报销相关费用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责任,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公款吃喝”的本质危害,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摒弃违规“公款吃喝”陋习。

紧盯机制完善 让源头治理硬起来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循案深挖机制。在查办腐败案件中,通过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深挖彻查其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起参与搞“四风”的问题线索;在核查“四风”问题线索中,深挖背后搞“小圈子”、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建立“一村一品”机制。推动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等,充分释放红色资源、红色文化与本地优质文化在树新风中的重要功效,推动“红”与“廉”文化有机融合。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将治理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在专项治理中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在监督执纪中当“鸵鸟”、做好人,导致县域内本单位违规吃喝、送礼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刘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