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谯家镇:6500亩烤烟种出烟农新希望

2022年03月31日17: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三月春光好,农人春耕忙。近日,笔者走进沿河自治县谯家镇耳当溪村沙子水烤烟标准化产业基地,只见基地内产业公路四通八达,40栋烤房相对集中分布在公路沿线,基地里覆膜的白色垄沟在锄头下不断向前延伸,村民们一边劳作,一边有说有笑,一派春忙景象。

在沙子水烤烟基地,烟农刘青山正在用面包车运送生产物资,见到笔者,急忙停下车来打招呼。

刘青山告诉笔者,沙子水海拔1300米,处在谯家林场区域,因海拔高、光照好、林场气候湿润,适合种烤烟,基地共发展烤烟450多亩,他家种了140亩。

“前晚上和昨晚上都下了雨,白天又晴了,这种天气适合覆膜。如果天气出太阳,垄上的泥土干了,就不能覆膜。”刘青山说,他家昨天开始覆膜,只要天气湿润,三五天就可覆盖结束。

谈到种烤烟的收入,刘青山算了一笔帐,他家去年也是140亩,实现产值46万元,但投入了30多万元,其中工人工资16万元,肥料支出7万元,燃料支出6万元,还有烘烤电费及生活等其他支出,一年算下来,有利润近14万元。

“比起外出打工,还是要好得多,现在年龄大了,又没有文化,外出也是做苦活,关键是还没有人要啊。”刘青山说。

离开沙子水基地,在林区行驶两三公里,就到了印山村沙坨烤烟基地,烟农龚红婵正带着三位村民在覆膜。龚红婵说,她家发展烤烟也有10多年了,由于家中劳力少,今年只种了50亩。

进入印山村大池林烤烟基地,正遇上用摩托车运送农膜的烟农龚洪先。

龚洪先告诉笔者,十多年前他在耳当溪大石板煤矿挖煤,当年每天收入有250元,虽然收入较高,但安全不保障,在井下挖煤对身体影响非常大,自从煤矿整顿关闭后,他就和妻子转产发展烤烟,虽然累了点,但是踏实。

“今年我签的合同面积是54亩,实际发展了65亩,这几天正在覆膜,是6个村民承包的,覆完一筒地膜180元。”龚洪先说,但愿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在基地采访,笔者碰上了正在督促覆膜的谯家镇烟草站站长陈茂强。陈茂强是谯家镇耳当溪村人,从烤烟辅导员到站长,从事烤烟生产几十年,是地地道道的烤烟专家。

陈茂强介绍,谯家是沿河的烤烟重镇,长期以来烤烟都是主要产业,特别是煤矿全部关停后,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增收保障。

“今年计划生产5000亩,但实际落实6500亩,目前已全部起好垄,覆膜近2000亩,计划4月10日前覆膜结束,4月18日开始移栽,4月25日移栽结束。”陈茂强说。(文波、陈智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