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从“新、闯、变”中学习新国发2号文件

王天羽
2022年03月3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12年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助力托起一个崭新的贵州,黔程锦绣。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感恩奋进、十年逐梦前行、十年辉煌嬗变,记录着中流击水、步履铿锵的风采;镌刻着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2022年国发2号文件应运而生,体现着特别关心、格外厚爱的情怀,标注着一脉相承、绵延不绝的印记。不仅带来了新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也赋予了新的时代任务和历史使命,我们要认真领会、深学践悟,在守正创新中走好新征程、答好新考卷。

从“新”字中领悟文件内涵。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适应新形势、顺应新时代、回应新要求。它立足新起点,是在贵州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正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意气风发,气势如虹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坐标下制定的;它拥有新支撑,十年峥嵘岁月,贵州天翻地覆,经济实力稳步提升、交通基础逐渐夯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创新动能不断释放、发展优势日益凸显;它指明新方向,明确提出“四区一高地”战略目标,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作出的“四新”指示精神,也从战略高度助力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从“闯”字中把握文件要求。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而今,更是饱含期待地提出要在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一个是“走”,一个是“闯”,一字之别,迥然不同。“闯”,就是要求我们不能消极被动地“等、靠、要”,而要积极主动地找准定位,谋发展、强弱项、补短板;不能“穿新鞋走旧路”,而要自强不息,大胆改、大胆试、大胆闯,先行先试;不能简单地享受政策红利,而是要以一域谋全局,把党中央的厚爱期待转化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展现贵州新作为的行动自觉,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

从“变”字中落实文件精神。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矛盾,随着矛盾的发展变化,发展方式也必然要随之转变。现阶段贵州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贫穷落后带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而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以及由此带来的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因此,2012年国发2号文件中通过资金项目的支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等方面的短板,以投资带动增“量”来解决绝对贫困问题。面对新形势和任务,靠简单复制过去的办法是无法适应时下需要的,我们要转变发展思路,转换发展动能,调整经济结构,以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因时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新国发2号文件之东风破万里长浪,奋力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