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资讯

黄桂林调研春耕生产、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及茶叶生产等工作

2022年03月30日09:09 |
小字号

3月28日,福泉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桂林到仙桥乡、凤山镇、陆坪镇等地调研春耕生产、群众增收、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春茶采摘加工销售等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智,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罗恩来,副市长高建平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参加调研。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忙。当天,在凤山镇竹王城村贵州宽农农业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仙桥乡仙桥村打桶寨辣椒种植基地、仙桥村沙水坝子花菜示范种植基地,黄桂林一行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春耕生产、辣椒幼苗长势、辣椒移栽、田间管理以及精品蔬菜种植等情况。黄桂林指出,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要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广泛动员、引导和组织农民抢抓农时保春耕,全面掀起农业生产热潮;要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土地综合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要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补短板、降成本、提效益,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调研中,黄桂林还来到仙桥乡大花水村麒麟山苗寨、凤山镇竹王城村实地查看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情况。仙桥乡大花水村麒麟山苗寨共68户271人,99.8%为苗族群众。作为福泉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试点村寨之一,麒麟山示范点在建设中突出村庄、田园、产业、文化和环境的联动塑造,实施“一户一图、一户一表、一户一方案”,明确整体风格、保留个性特色,保证风貌和机理的关联互动,并用好乡土材料、乡村工匠,做到既控制好成本,又保持民族的“味”和村庄的“根”。在先后了解麒麟山苗寨和竹王城村的基本概况、示范点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后,黄桂林指出,要立足当地实际,保护改造特色民居,发展特色产业,传承特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要组织发动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参与村寨共建共治,共同协商制定村寨建设规划,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打造工作,推进田园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春暖花开茶树绿,采茶制茶正当时。在陆坪镇福兴村牛滚凼组茶产业园,放眼望去满目新绿,青翠的茶芽挤满枝头,当地群众正抢抓时节忙着采茶,茶园里焕发出勃勃生机。黄桂林与当地茶叶种植加工大户徐本均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春茶采摘、制茶工艺、加工销售以及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黄桂林说,陆坪镇有着良好的茶产业基础,希望当地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抢抓机遇、坚定信心,抓好茶叶扩面培管、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销售等工作,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不断做优做强茶产业,推动茶旅深度融合发展。(王孟林、赵桂琼)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