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纳雍:“十联户”联进邻里心中,获群众点赞

2022年03月30日15: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纳雍县猪场乡倮保鸠村,映入眼帘的是浓浓的法治氛围,综治中心阵地规范建设,“一厅三室”实体运行,几名联户长坐在法治长廊交流矛盾纠纷调解的工作经验。

倮保鸠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成运行后,联户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在前两天,上寨网格熊华所辖联户体村民向永明与祝永秀因耕种土地双方产生纠纷,联户长熊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现场进行调解,通过了解,由于双方地界不清向永明误占用了祝永秀1米宽左右耕地,在熊华联户长调调解下,向永明同意归还所土地给祝永秀户,熊华现场重新为双方划定界限,处理方式得到双方认可。“我们知道熊华是我们联户体集中推选出来的联户长,他处理事情公平公正,我们相信他,认可他。”祝永秀说道。而这种调解,只是倮保鸠村19名联户长“十联户”联进群众心里的一个缩影。

村民沐浴在法治建设温暖阳光下。

倮保鸠村网格长杨贵学为本村本土苗族支书,据他介绍,全村90%村民为苗族同胞,大家纯朴憨厚,过去由于文化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相对突出。自市委政法委对点帮扶后,创新和加强村级治理,借鉴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完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基层治理模式,将“德治、法治、自治”融合到帮扶实践中,有效提升全村群众素质和法制意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在不断努力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友善互助、邻里和谐融洽,并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民主示范村”。

乡综治中心便民大厅。

据悉,猪场乡由政法委员担任乡综治中心网格长,综治中心落实机构编制人员5人,由综治中心主任牵头对全乡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全乡11个村96个村民组,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分为11个综治中心,117个网格,464名联户长”。自2022年以来,联户长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起,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排查1000多人次,组织村民预防电信诈骗宣传20次、国家反诈中心注册300人,现在的倮保鸠村通过联防联控,“小事不出联户体、大事不出网格、矛盾纠纷不上报”。在猪场乡“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实体运行中,近年来未发生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为全乡法治创建打下良好基础,有效推进了猪场乡法治建设。(图/文 彭佑云、王刚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