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沿河:15.8万亩春茶采摘忙

2022年03月3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茶树在春日的阳光下随风摇曳,新芽勃发、满山翠绿,沿河自治县15.8万亩茶园迎来采摘期,茶农们开始忙碌起来,采摘今年的头批春茶。

在塘坝镇榨子村的天马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茶叶种植基地,成片的茶树绵延山丘,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生机盎然,采茶工人背着茶篓穿梭在一垄垄茶树丛中,手法娴熟地采摘今年第一茬春茶。该镇皂角村村民冉启荣是基地的老员工,平均一天能采8斤茶青,可收入200余元。

“每年采春茶,我们都要来,一年有四五千块钱的收入。”冉启荣说。

茶园。张洪全摄

茶篓装满后,采茶工人便将茶青按25元每斤的价格交到茶叶收购点,待称重记录后再到茶园继续采摘。杨国秀是石泉村的村民,为方便采茶,她已搬到茶厂宿舍居住,她一个上午就采了4斤茶叶。

“茶厂开始采春茶,我们就来采了,一天有200多块钱的收入。”杨国秀告诉笔者。

茶园里,工人们忙着采茶、称重。茶叶生产车间内,茶香四溢,数台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正在将茶青制成干茶。天马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组组长邱鹏告诉记者,茶炒制机一旦开工便全天运作,直到茶叶采摘结束。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盯着这些茶炒制机,将萎凋好的茶青添加到炒制机内,再将炒制好的新茶分类包装。

“今年,受气候影响,我公司春茶采摘比往年晚了一个月,但是茶叶品质更好,每天有200多人在茶山采茶,能够收购茶青在1400斤,采来的茶青需要在24小时内制成干茶,每天成品茶400斤左右。”邱鹏说。

据了解,天马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拥有800多亩茶叶基地,品种包含乌牛早、古茶等,其成品茶主要销往浙江一带。预计今年出产明前茶7吨,产值500余万元,能带动周边村民200余人就业增收,劳务支出90余万元。

同样,在新景镇姚溪村,村民们一早就背着竹筐到自家茶园采摘明前茶,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村民采摘茶叶。张洪全摄

“这些茶全都发起来了,今年卖茶青,预计可收入1万多块钱。” 姚溪村茶农田霞说。

该村40多岁的茶农冉晓琴,家有4口人,种茶4亩多。近段时间每天与丈夫在自己茶园里采茶,每人每天采2斤左右茶青,收入有300多元。

冉晓琴说,现在采茶进入高峰期了,一天能采三四百块钱的茶,能采半年,一年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姚溪村自古就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该村有387户1628人,茶产业是该村的主导产业,现有茶园358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茶农实行利益联结分红,按照群众每年与沿河姚溪志飞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青交易量利润的60%进行,群众卖的茶青越多,获得的分红就越多。

工人正在加工茶叶。张洪全摄

“我们采取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农户负责种植采摘,合作社负责加工包装销售。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有1300多亩,今年产值预计在100万元左右,每户家庭年收入在1万元左右。”该村副主任陈昌说。

目前,参与合作社分红的社员有124户296人,基本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29户农户发展茶叶产业。

为了不断强化农业产业革命,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培植和壮大农业主导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沿河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着力茶叶新品种选育与推广。目前全县建成生态茶园15.8万亩,年产茶叶6500吨,产值5.9亿元。(图/文 张洪全、邹琴印、宋贝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