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石阡:宣传查处力度不减 交通安全持续向好

2022年03月3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全力防范和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连日来,石阡县公安交警部门着力将宣传教育引导与路面查处相结合,持续通过提前预警提示教育、查处打击警示、违规违法通报曝光等方式,积极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道路安全重在“防”。开年以来,石阡县坪地场乡严格按照该县交通安全要求,迅速掀起春季交通安全整治热潮,有效利用赶集天、红白喜事、车辆销售店等群众较为集中有利时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或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性和相关交通安全常识,并结合近期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细致分析事故原因,提醒大家吸取教训,摒弃危险驾驶行为。

“作为一个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是我们应该要做的,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家庭负责。特别是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石阡县坪地场乡驾驶员张先生如是说。

同时还采取部门联动,不断加强路面巡查打击力度,并借助电视媒体对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曝光,进一步扩大整治行动对社会的影响力,增强警示震慑作用,大力营造严管严查氛围,切实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意识、法制意识的提升,使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

据石阡县坪地场乡派出所教导员田祎明介绍:“我们主要通过道路交通检查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利用赶场天、红白喜事、上放学时段等人员密集场合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同时与道安、应急管理站等部门联合开展路检路查,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惩治力度。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坪地场乡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得到明显的提升。”

在该县城区,针对复杂的交通安全形势,该县公安交警部门认真研究分析,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办法,归纳总结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和特点,及时调整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在学校路段、酒店、客运站、烧烤夜市等地不定时设点检查,严查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员超速、非法营运、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假牌套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防、严查、严治的高压态势。

“为切实推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石阡交警全力以赴,全警动员,特别是针对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整治,我们采取深入到酒店、饭馆、夜市等场所进行酒驾宣传并和他们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并不定时不定点地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达到教育一片,震慑一群的效果。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石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组长冉龙江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全力确保石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该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集中优势警力,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治理交通违法顽瘴痼疾乱象为重点,重拳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据统计,今年来,共检查车辆30000余辆,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00余起,其中未戴安全头盔535起,超员20起,无证驾驶168起,酒后驾驶121起,其他违法行为1256起。通过整治,切实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石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廖治远介绍说:“石阡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春季行动’方案,在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在县城市板块、农村板块,开展‘大整治、大曝光、大排查’的交通违法查处教育行动。行动中,专班每日出动营力120警力,对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对摩托车一车多载、学生违规骑行、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网约车疲劳驾驶、农村面包车拼车包车、货车违法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曝光,对学校、企业、村寨、家庭开展源头教育培训。通过整治行动,加大宣传,全县上下交通安全协管联治的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交通参与者自觉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理念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孙伟、王海燕、刘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