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县“八个着力”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

2022年03月29日11:20 |
小字号

2022年,印江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转”工作总基调,在八个方面着力,推进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

一是着力稳定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坚决扛起粮食生产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巩固提升撂荒地整治成效,杜绝30亩以上集中连片土地撂荒现象。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围绕“2+N”产业发展规划,深化茶产业“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食用菌“龙头企业+合作社+菇农”组织方式,创新“国有企业+龙头企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股份制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茶叶、食用菌主导产业,做优做特生态畜牧、精品果蔬、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

三是着力提高农业基础支撑。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原则,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推进印江栗子园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全力实施500亩以上坝区农用地“宜机化”整治示范项目。

四是着力加强经营主体培育。巩固提升全省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成效,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村集体经济。指导梵天菌业与券商建立合作关系,做好上市基础工作。重点推荐宏源公司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

五是着力拓宽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以“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公共品牌为引领,着力打造“梵净山翠峰茶”“梵净山绿茶”“印江红香柚”“印江土柑”等区域品牌,持续加大“梵净蘑菇”“自然朵”“领头君”“圣墩”等企业品牌的支持培育力度。鼓励和支持各级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申报“两品一标”,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六是着力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化发展。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全面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持续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深入推进畜禽粪污治理,大力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畜禽养殖粪污治理模式,建设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巩固长江禁渔成果,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督。

七是着力抓好农业投资。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发展机遇,围绕粮食安全、农业基础设施、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农业品牌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等重点内容,抢先谋划一批现代化发展农业项目。

八是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和经营户进驻园区,打造以经开区为中心的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因时制宜组织开展农耕、采摘等农事体验活动,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全县建有生态茶园25.82万亩,年均发展食用菌1.85亿棒,种植精品水果13.05万亩、中药材10万亩,有规模养殖场788个,有国家级龙头企业一家,“梵净山山翠峰茶”“印江绿壳鸡蛋”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预计2022年,可实现农业总产值65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卢念念)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