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塘约村:用好林地资源 发展林下经济

2022年03月29日09:13 |
小字号

近日,初春的天气还有些乍暖还寒,沿着前往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的乡间道路,在一片柳杉树林的入口处,系着一圈遮阳网,林下一排排菌棚正敞开出口“散热换气”,菌棚里一朵朵羊肚菌错落有致盛开在菌垄上。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素有‘菌中之王’的美誉,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市场前景广阔。塘约村气候、土壤条件十分适宜种植羊肚菌,加上林下种植的羊肚菌和大棚培育的相比,更具有原生态口感和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塘约村党总支副书记彭远科介绍说,“塘约村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达76.4%,如何利用好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是近年塘约村村两委和合作社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1年11月,塘约村携手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深化拓展产业合作,并在林下试种5亩羊肚菌。高耸的柳杉树遮天蔽日,林下潮湿幽暗的环境为羊肚菌生长提供了有利的自然环境。“羊肚菌对生长环境要求严苛,林下种植恰好能起到遮阳的作用,加上遮阳网二次过滤阳光,就能达到最佳种植的光度。据省农科院技术专家介绍,为了模拟出野生羊肚菌的生长环境,以往的人工栽培羊肚菌都是在大棚里进行,大棚虽然遮阴,但温度会相应增高,而在林下栽培,冬天树叶掉落,夏天枝叶繁茂,加上遮阳网的补充,可以实现对阳光的自动调节。同时,林下种植更通风,更接近野生羊肚菌生长环境,产出的羊肚菌品质会更高。”塘约合作社工人刘连进说着从省农科院专家那里学来的种植知识点,俨然一副“土专家”的模样。

前几年,刘连进将家里的20多亩土地流转到塘约村金土地专业合作社,他和妻子同时在合作社务工。“虽然我家的土地多,但人口也很多,分到手的土地都不够种点蔬菜。而现在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不仅有800元/亩的土地流转费,加上土地分红,我和媳妇每个月工资将近8000元,现在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刘连进笑容满面的说道。

彭远科说,当前塘约村林下生态种植产业仍处于初步探索与实践阶段,今后将本着有效利用林地资源,把林地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的目标。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老百姓都能参与到塘约村的产业发展当中来,走一条利用生态、服从生态、保护生态的循环发展的塘约道路。(本报记者 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