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羊肚菌抢“鲜”上市销售旺

2022年03月2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随着天气回暖,施秉县各乡镇的羊肚菌进入采摘期,被誉为“菌中皇后”的羊肚菌迎来收获季,抢“鲜”上市。

在施秉县石桥村青沙坝区,54座黑色大棚紧密相连,占地面积20余亩,棚内一片生机盎然,一颗颗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就像是一把把收拢的“小伞”,长势喜人。种植大户雷松松正忙着给客户采摘新鲜成熟的羊肚菌菇。

据了解,羊肚菌因其表面呈网状,凹凸不平,形状呈椭圆形,略似羊胃而得名,不仅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被誉为“菌中之王”,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及药用菌,民间有“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的说法。

“今年种植的这批羊肚菌,现在已进入全面出菇阶段,平均每个大棚产值预计可达0.6万元,最高亩产量可达700斤左右,平均亩产值约2万元,新鲜羊肚菌批发可以卖到每公斤70元左右,总收益可达40多万元。”说起今年的收成雷松松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雷松松告诉笔者,他主要是和公司合伙种植,新上市的鲜菌和烘干的羊肚菌将根据订单需求,线上线下销售,目前是供不应求,订单不断,每天都有提前预订的客人,如果今年我们可以完成周期种植,也会将这项技术推广给周边的农户。

近年来,施秉县立足生态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中有鸡、空中有蜂、棚中有菇、水中有鱼、四季有花、村里有客”的“八有”山地立体农业发展格局。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断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以“菌”破“题”,让“小菌菇”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百姓就业增收的“致富伞”,赋能添彩乡村振兴。(杨旭)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