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抓好“四区”建设按下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快进键”

2022年03月29日15:1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黎平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机遇,以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为抓手,以黎平经济开发区为阵地,积极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全力抓好产业转移示范区、生态旅游康养区、双向开放先导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四区”建设。

一是抓好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通过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服务,推动农业产业深加工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黎平县主导产业及木材资源优势,打造完整农村特色产业链。目前,全县油茶投产面积27万亩,茶园投产面积22.8万亩,天麻、灵芝等中药材种植面积8.6万亩;第一季度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86亿元。

二是抓好生态旅游康养区建设。依托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提升以肇兴侗寨、古城翘街为核心的A级旅游景区,打响民族文化、生态康养、红色文化“三位一体”的黎平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大湾区旅游康养“后花园”。截至目前,全县3A级以上旅游景区9个。

三是抓好双向开放先导区建设。以与佛山市禅城区东西部协作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优强企业入驻黎平产业园;同时,利用黎平县丰富劳动力资源,向大湾区输送劳动力,打造“大湾区+内陆区”双向开放、互惠互助“样板”。截至目前,共引进大湾区企业8家,向粤港澳地区输出劳动力约2万人。

四是抓好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结合黎平县山地生态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蔬菜种植产业,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与大湾区建立稳定的农产品产供销关系,开通黎平“菜篮子”供应大湾区直通车;加速搭建空中“走廊”、铁路互联、公路互通的立体交通销售网。截至目前,黎平县向大湾区输出农产品产值达8500万元。(姚光健)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