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铜仁幼专:打造“思政三课堂”全方位培育时代新人

2022年03月2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育人工作的政治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富有幼专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上好主题课、创新指尖课、开展实践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引导学生争做未来教师领跑者,着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统民族民间舞蹈大课堂。

上好“主题课”,让思政教育“有温度”

抓住师范生成长关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年开学季,通过学校书记、校长带头走上讲台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引导他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争做“六有”阳光青年,争做“四有”“三者”好老师,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毕业季,通过“毕业一课”、毕业生座谈会等对师范生进行生涯发展教育,引导师范生积极投身教育发展实践和教育改革创新。

铜仁幼专党委书记罗红芳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举办大学生“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学生瞻仰革命先烈、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学生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国情怀,鼓励师范生怀高远志向,传承青春力量,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利用重要节气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充分利用我国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赋予鲜明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唱响共产主义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帮助师范生强化教师职业价值观引领,领会修养师德对于优秀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

创新“指尖课”,让思政教育“有广度”

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全国全省思政网等平台,形式多样、资源丰富、更新迅速、随时随地可学等多种优势,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有着极高的契合度,深受广大高校思政教师的追捧,成为他们打造有高度、有热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教学神器”。

用活校内“加油站”。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微官方抖音,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精神等思政学习资源,增强思政课价值力度、思想高度和哲理深度,帮助思政课教师把准政治站位、提高理论素养和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

“学习强国”平台成为师生学习成长的“充电宝”。

打造“网络”思政品牌。通过培育网络教育名师、建设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空间。思政课教师余菲入选贵州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是唯一入选该计划的专科院校教师。

开展“实践课”,让思政教育“有深度”

着力打造“金课”。始终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贯穿“三教”改革全过程,强化集体备课和实践教学,着力打造“金课”,经过实践,成功探索出了“专题教学+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了“思政课实践学习‘20个一’”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动起来,实现了由以往“教教材”向“用教材教”的转变。

“三心”服务唱响志愿品牌。在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两会”志愿服务中,青年学生以“用心、贴心、暖心”的“三心”服务,彰显新时代青年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初心、勇担时代重任的使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团员和青年学子,其中:1名教师获“先进工作者”称号,2名青年学生获“最美志愿者”称号,57名青年学子获“优秀志愿者”称号,学校团委获“先进集体”称号。

“三下乡”路上奏响青春赞歌。每年寒暑假学校“三下乡”实践团都会到农村到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党史宣讲,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实践团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团中央全国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文/张羽洪 图/田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