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三突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2022年03月2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石阡县围绕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资源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赋能聚力。

按需施教,突出培训内容针对性

按照“突出重点、按需定教、分类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委党校、县人社局等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学员需求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调研,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精选安排教育培训内容,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体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基层治理等作为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增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2021年共举办中青班、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初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6个班次9期,培训干部1722人次,组织各级各部门收看新时代学习大讲堂55期17340人次、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5期546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运用综合知识思考具体工作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依托平台,突出培训方式多样化

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与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各部门集中学习及党员干部自学有机统一起来,用好、用活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铜仁智慧党建云等线上资源,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内容,搭建“指尖课堂”。组织462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研讨班,不断拓宽干部教育培训学习空间。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认真办好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各类专题班次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把赴外培训作为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重要途径,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优质资源开展培训,组织65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到广东省开展培训学习。

依托困牛山战斗遗址、甘溪烈士陵园等党员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点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截至目前,已开展现场教学培训3280余场次,共计60600余人次。

结合特色,突出培训资源本土化

立足党校师资队伍主体,统筹不同部门工作力量、不同领域教学力量、不同机构资源力量,加大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聘请25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中,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为高质量培训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推动干部深入一线学,利用党员领办示范基地,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养殖及种植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教学,提升科学发展本领。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历史,精心编写地方特色教材,开发《红军长征在石阡的红色记忆》《石阡县“六共”机制推进“村社合一”的实践与探索》《石阡市域社会治理中的改革案例》等特色课程和社会实操教学课程10余个,着力推出一批彰显石阡特色、融入石阡故事的精品优质课程。(徐德惠、邱程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