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省内动态

贵州:医疗水平大提升 健康服务暖民心

2022年03月28日16:01 |
小字号

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是重大民生工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贵州大力实施健康贵州行动,创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八大工程等,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健康扶贫取得重大成效。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三重医疗保障”,实施30种大病专项救治、做到应治尽治,实现贫困人口四类主要慢病家庭医生应签尽签、规范服务。所有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行政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村村有合格村医,实现群众就近看病有机构、有医生、有保障,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加强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健康服务,全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幼儿死亡率三个重点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群众看病就医排长队现象得到有效缓解,患者看病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连续5年获国务院办公厅表彰和资金奖励。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省医疗卫生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广大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众志成城,圆满完成援鄂抗疫重大政治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来源:贵州省卫健委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