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循环经济结构优 春茶飘香采摘忙

2022年03月28日17: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茶吐新绿,采摘正当时。连日来,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600亩生态茶园进入采摘期。走进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一株株茶树上已长出嫩绿新芽,青翠欲滴。

一大早,当地村民三五成群,穿行在茶垄之间,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娴熟地将一个个嫩绿新芽采摘下来,放入身上的茶篓内,整个山间弥漫着茶叶的清香。

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生态茶园,村民在采摘茶。万再祥摄

“新茶刚刚开始采摘,要求都是独芽头,用来制作最好的红茶。”前来采茶的村民曾春春说,一天下来,自己能采3斤左右的鲜叶,一斤40元,收入120元。

站在山顶远望,层层梯土里茶树郁郁葱葱。都素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洪智感叹道,“过去,这片茶树由于缺少管护,逐渐衰老,没有经济效益。这两年通过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注入后盘活了茶园。”

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生态茶园,村民在采摘茶。万再祥摄

申安湖羊项目,是黔东南州第一个绿色扶贫产业基金项目,总投资7.2亿元,分三期建设,计划5年内,实现存栏能繁母羊10万只,年产羔羊30万只。

同时,该公司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养殖,在标准化高架棚羊舍中配套自动化粪便收集设施,配套建设优质草园、生态菜园、品牌茶园、特色果园及有机肥发酵和生产车间,构建“闭环式”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产业链。

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生态茶园,村民在采摘茶。万再祥摄

“产生的羊粪,通过微生物发酵工艺,制成有机肥,然后回馈到这600亩生态茶园,今年实现了首次采摘,坚定了发展绿色养殖信心。”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尚兴介绍,公司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加工车间已开始投产,每年可为杂稻制种、油茶等主导产业提供有机肥料3万吨。

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生态茶园,村民在采摘茶。万再祥摄

依托绿水青山,该公司将加大对茶产业发展的投入,以标准化示范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有机茶茶园基地建设和探索茶叶加工生产技术水平。

贵州申安湖羊养殖基地全景图。万再祥摄

“‘种生态茶、管干净茶’是我们恪守的基本准则。” 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赵晓青说,接下来,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从源头发力,实施有机红茶种植和推广,让有机茶叶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万再祥、万兆川)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