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六屯镇:探索中药材种植 为农民就业增收找“钥匙”

2022年03月28日14: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修文县六屯镇独山村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探索种植的中药材正初具规模,才洒下不久的人参种子开始陆续发芽。

种植基地。

近年来,修文县充分发挥生态地理资源优势,多方吸引外地药材企业来修文投资建立场地,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这里水源、交通等区位优势便捷,而且方便建设示范区进行展示,今年2月,我们公司在六屯镇独山村选址进行自主中药材种植。”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六屯镇独山村基地项目专员陈雄飞介绍道,进行中药材种植,不仅可为汉方公司提供使用药材,还可供给其他地方使用,从源头保证原料供应。

人参种子陆续发芽。

目前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经带动30余户农户在基地从事中药材种植,召集的农户在这里工作,每天8小时工作制,一天100多块钱收入。

带动30余户农户在基地从事中药材种植。

陈雄飞和同事们从重庆、广东、凯里、台江、习水等地收集了几十种不同药材品种进行试验,并且邀请贵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专家对农户进行种植培训指导。“目前我们在当地建了良种选育圃、良种繁育圃、种质资源保存圃、野生种质资源驯化圃,共计规模约97亩,试验种植朱砂根,土党参,血人参等药材为主。”陈雄飞说。

六屯镇独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据介绍,基地种植培育成功后,将对种植成果进行化验比较,选择优良品种进行良种繁育,并且发动周围农户进行种植,农户种植成熟的药材科回收到汉方公司加工成品,既帮助当地农户增收就业,又解决了汉方公司药材原材料问题,从育苗、移栽、农户种植、回收、再生产、销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图/文 郭振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