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江口:创新载体激活力 党建引领促振兴

2022年03月2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口县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核心引擎”,深化“梵净山红”党建品牌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服务和保障功能,不断拓宽党建工作路径,走出了一条符合江口实际的特色乡村振兴路。

选好“领头雁”,建设“好队伍”

“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路子,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换届结束后,桃映镇及时组织新任村干部集中“蓄能充电”,帮助新任村干部尽快转变角色。

去年以来,江口县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坚持高标准选人,严要求把关,强力度推进,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选出了一大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党员群众认可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现班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实现“一降一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占比99.09%。

“这次换届选举,是村(社区)换届以来准备时间最长、矛盾问题最少的一次选举,是候选人结构最优、人选储备最充分的一次选举,也是大家希望值最高的一次选举。”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介绍道,通过换届,为基层干部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队伍素质锻造,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校主阵地作用,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和能力提升培训班,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以严格的组织生活确保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同时,为把好村(社区)事务入口关,将村(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按照《江口县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试行)》,围绕服务水平提升,深入推行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办公、轮流值班、代办服务等制度,确保群众办事找得见人、办得了事。

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坝区群众产业基地上务工。

用好“政策牌”,扩宽“致富路”

“今年的青菜长势格外喜人,太安逸了。”一大早,太平镇三沛塘村张群娥和邻居们早早起来赶往地里采收青菜。

“已经连着采收青菜两天了,一个人一天大概可以采收1000斤左右,一天工钱70元。”张群娥介绍说。

据三沛塘村党支部书记刘元发介绍,三沛塘村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里提供种苗和技术扶持并进行统一收购,形成“订单式”产业。

青菜产业是三沛塘村集体经济之一,村里免费提供种苗,村民负责种植,村集体合作社回收,村民每亩有3000元的收入,这不仅大大提升了秋冬季闲置土地利用率,也增加了群众收入渠道。

近年来,江口县相继印发了《江口县推行“村社合一”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坝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实施方案》等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结合实际按照村集体主办、党员干部带头办、能人领办、联合创办等模式成立村级集体经济股份专业合作社。

突出把党小组“链接”在产业线上,把农户“镶嵌”在产业点上,实现抱团发展、互助增收。推行村“两委”成员与村集体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村“两委”成员、合作社管理人员出资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引导村组干部全部参与合作社事务。截至目前,全县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98个,入社社员5411名。

太平镇快场村。

打通“末梢端”,落实“好服务”

“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党建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江口县深化拓展城市党建“五联五创”、机关党建“四比一站”、学校党建“三红一园”、老干党建“三比三合”、国企党建“五抓五强”“新市民?追梦桥”“梵净3工作室”等独具特色的“梵净山红”党建品牌工作体系,进一步打通了党建服务“末梢端”。

在农村,以村民小组为乡村治理的基本单元,成立组委会,推动村民自治下沉到组,让基层自治力量在村民组集聚,让管理服务在村民组落实,实现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自己组织干、自己监督看”,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有了组委会,村里面的事务群众都是直接参与了解,诉求也得到及时解决,村里的发展也都一起商量,相较以往,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氛围好了很多。”太平镇快场村党支部书记刘盛鑫介绍说。

在城市社区,为引导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力量,印发了《江口县“五联五创”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方案》,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和街道社区党建的相互联动,构建共联共建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当前,江口县坚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工作作为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动力主轴”,不断完善党建链条,推动服务群众零缺位、零距离、零疏漏,切实解决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图/文 梵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