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市委编办“四字工作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增效

2022年03月25日10:35 |
小字号

按照省、市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要求,近年来,毕节市委编办紧扣建设新发展理念示范区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建强战斗堡垒”这个根本,以标准化为抓手,以做成事为标准,采取“四字工作法”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催生了以组织振兴引领机构编制工作创新的生动实践。

一、领导带头立标规范“抓”。市委编办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坚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必须突出作用导向,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融入中心工作,作为加强机关组织建设的总抓手和总载体。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带动,突出以点带面,注重全面推进。按照“书记带头抓支部”的工作思路,定期开展调研座谈、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直接指导党支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围绕方案对标规范“推”。市委编办围绕基本“组织设置规范化,基本队伍建设规范化,基本制度运行规范化,基本任务落实规范化,基本保障配套规范化”“五个基本标准化”要求,分类定标,以体系规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明确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严格按照各项具体规范对标立标,对已经规范的制度标准、活动标准、程序标准,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常态化抓好规范落实。

三、建立机制创标规范“做”。市委编办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建章立制。围绕“聚焦政治建设,持续凝聚管党治党思想共识;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聚焦作风建设,持续推动党风廉政纵深发展;聚焦统筹推进,持续高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改革发展,持续融合党建汇聚发展动能”“五个聚焦”,明确标准,严格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制。完善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注重教育监督,注重立体推进,以保障规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四、逐项考评达标规范“验”。市委编办采取“互查互评互鉴”工作举措,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督导管理,推行量化管理。坚持严督实导实,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力促党支部规范对标创标。按照“对标自查一项、规范提升一项、考核验收一项”的要求,对标检验,以星级规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对暂时未达到标准的具体规范,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盯上补齐工作短板。通过“四字工作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由“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基本制度由“零散化”向“系统化”转变;支部组织力由“抓住人”向“做成事”转变。形成了“党建好不好,标准说了算”“工作好不好,实绩说了算”的生动实践。(陈名)

来源:毕节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