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头条

印江:“党团社”一体化“三部曲”奏响基层团组织活力新乐章

2022年03月25日09:11 |
小字号

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印江大力推进“党团社”一体化建设,形成党建引领、团建凝聚、春晖助力的工作格局,以“强基础、长手臂、重引领”三部曲奏响基层团组织活力新乐章。

壮大队伍强基础

一是夯实基本盘。按照“围绕党建抓团建、抓好团建促春晖社、党建团建春晖社共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乡、村两级换届为契机,推动基层团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团组织班子,同时按照原村原籍的原则,面向各村春晖社中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骨干,公开招聘183名团支部书记,每月解决1500元的报酬,挂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团支部工作和春晖社日常事务,协助村支两委工作,充实基层组织力量,凝聚好本村春晖力量,服务地方发展,解决村级后备干部持续向好的问题,实现了乡、村两级团组织100%换届,配备乡(镇)级团干部86名,村级团干部1209名。

二是培育潜力盘。加强“推优入党”,重点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先锋模范、将先锋模范培养成团员、将团员培养成党员、将青年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引导更多青年回乡建设。

三是激活动态盘。成立大学生春晖服务社,按照全县乡镇(街道)、社区需求,招募了52名政治思想素质好、热心共青团和青年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印江籍在校大学生,兼任镇村两级团组织副书记,负责镇村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团务、政务实习、结对春晖社等工作,并负责兼职区域公益项目的落地、回访等,作为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新鲜血液。

拓展平台长手臂

一是在公益事业上补位。在春晖助学方面。一方面,倡议各春晖社募集春晖助学金,对本村困难学子进行奖励资助。2021年全县各级春晖社累计发放春晖助学金200余万元。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团县委自身社会资源优势,实施好各类助学项目,分学段谋划春晖助学项目,构建从学龄前到大学毕业的完整资助体系,竭诚为困境青少年解决困难。开设“春晖励志班”、“新未来自强班”“幻方自强班”等,落实“美美与共”“面包树”、医疗系统、海关系统、阿里前橙公益等助学项目,实施春晖助贫计划、春晖追梦计划等公益项目,2021年资助学生3000余人,资助金额400余万元。在春晖暖心方面。用好快乐假期班、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和爱心书屋等载体,进一步实施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圆梦微心愿”“春晖暖冬行动”等,募集温暖包和爱心包裹2万多个,实现圆梦微心愿1万多个,募集衣物1万多件,图书3万余册。联合印江梵净山医院团支部和印江博爱医院团支部开展20余次义诊活动,定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免费体检。同时,开展大学生就业扶贫“授渔计划”26期,为待业青年等免费提供就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二是在乡村治理中发力。以党建为统揽,团建为助力,乡愁情感为纽带,集体经济为基础,德治为辅助,法治为目标,积极搭建聚贤参事载体,建立健全春晖社参事议事机制,充分发挥春晖使者作用,采用主体多元、管理科学、决策民主的乡村治理模式,构建符合基层实际的“民心党建+村两委+村集体经济+春晖社+乡村治理”的现代化乡村新体系。积极开展“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春晖行动四节(春节、端午、重阳、中秋)议事”等主题活动30余场次。

三是在乡村振兴中作为。汇聚组织力量、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组织和动员在外春晖人士、务工能人回乡创业,参与家乡发展,投身乡村振兴,积极探索“春晖+”产业发展模式,动员256名春晖使者回乡发展,联合印江农商行做好“青扶贷”优惠政策,抓实全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通过“春晖使者”捐赠、群众自发参与认缴、村级集体经济适度补助等方式筹集基金,重点用于帮助贫困户创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公益事业、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以及会员创业发展贷款、利息临时垫付等,不断推动春晖产业壮大。

选树典型重引领

一是激励表彰有干劲。将镇村两级春晖社中作用发挥特别明显的社员礼聘为县级春晖使者,同时利用微信等各级宣传平台宣传优秀春晖使者的先进事迹,增强春晖人士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并逐步建设优秀春晖使者的“村榜”“镇廊”“县馆”。

二是见贤思齐树新风。春晖人士通过到农家院落举办春晖讲堂,用身边道德故事教育感化身边人,并通过评选,在部分村选出了孝老爱亲、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见义勇为、勤奋好学等道德模范。同时,春晖人士积极开展孝老爱亲、扶贫济困活动,其爱心善举教育感化了村民,深受群众好评。

三是文化传承唤乡愁。认真挖掘乡村春晖资源,整理民族民间文化,延续传统乡村文脉,开发文化产品2个,建立县级乡愁馆1个,以乡村新旧貌、老物件等重现,唤起群众乡愁,感召游子返乡。同时,通过文艺表演、新媒体等多形式展示,唱好正气歌,树好正能量,传递好声音,提升群众认可度。(涂寻意)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