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九溪村:奏响乡村旅游“交响曲”

2022年03月25日09:42 |
小字号

青山环绕茶叶地,绿水长流下九溪。3月18日,在西秀区大西桥镇九溪村下九溪景区,三五成群的人们正在景区散步、拍抖音……蓝天白云、茶树吐绿、桃花绽放,一幅山水田园画尽显眼前。

“这几天天气好就过来拍抖音,这里有山有水风景好。”游客张兴真笑着说。

下九溪景区位于九溪村下九溪组,清澈见底的邢江河穿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2014年全市美丽乡村打造,九溪村村民投工投劳修建机耕道、休闲凉亭、跨河吊桥、临时停车场等设施,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为了发展好村里的旅游产业,2015年我们成立村级合作社,得到了大西桥镇政府200多万元的发展资金,有了政府支持,村民们积极性更高了,大家干劲十足。”九溪村下九溪党支部书记冯志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脸上满是笑容,当时的下九溪景区游客很多,临时停车场爆满,农家乐人气更高,当地村民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每年荷花盛开时,更是游人如织。

然而,这火爆的旅游场景却没有维持多久,在2019年以后却在悄悄褪色,2020年该景区正式宣布停运。

经过调查发现,下九溪景区的荷花观赏具有时效性,景区也缺乏供游客体验的项目,各项旅游设施也跟不上,最大的因素还是村里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经营。

于是,村干部们到处寻找景区发展的治愈良方。2021年,安顺溪桥品茶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下九溪景区迎来发展转机。

“我本来就是大西桥镇人,支持家乡发展义不容辞,在经过了解后,我发现这里的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良好,还有邢江河穿村而过,村里有几千亩的茶叶,有山有水有产业。”安顺溪桥品茶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林元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于2021年4月正式接管下九溪景区。

据石林元介绍,去年4月该公司就开始对景区进行升级打造,总投资1400余万元,主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绿化复垦、修建停车场,打造鱼鳞瀑布、网红彩虹桥、水上乐园等游乐设施。

“现在景区的桃花盛开,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在5月就正式开园。”石林元说,到时景区会开设水上乐园、荷花观赏、亲子抓鱼、野外露营等项目供广大游客游玩,鱼鳞瀑布、彩虹桥是网红打卡地,春天,茶山上还有一站式采茶体验,从采摘到做出成品都由游客自己完成,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不远处,一个身穿苗族服饰的游客正在创造苗族特色歌曲,在优美的歌声下,下九溪景区奏响了乡村旅游“交响曲”。(詹艳)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