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镇远: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

2022年03月25日21: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这里工作很轻松,工作内容也很简单,我才来三天,岗位的工作我基本都能独立完成了。”在佛山市三水区三联塑胶原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刚入职的镇远县都坪镇大坝村56岁的杨应美站在工位前,双手不停地忙碌着,不时抬头与黔东南州驻佛山劳务联络工作站镇远县驻三水区分站工作人员交谈。

为加强与佛山市三水区的劳务协作工作,镇远县充分发挥劳务联络工作站的作用,依托乡镇、村、组干部力量,以农村剩余劳动力为输出目标,全力解决在家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题。通过紧密配合,精诚合作,2022年,镇远县组织输出到佛山就业200余人,其中新增人员53人,仅新增到三水区就业31人,同比历年增长了94%。

“我们年纪大了,也没有什么技术,根本找不到适合工作,就算是去干工地也没有人要我们。”在交谈中,镇远县涌溪乡58岁的兰少祥吐出了自己近年来遇到的各种困难。据其所述,当时工作人员在其家中宣传相关东西部劳务协作政策,能为他找到适合他的工作时,他还以为是遇到诈骗人员,直到他与村干部核实后,才渐渐放下心来,踏上了政府为其安排的免费直达公司的班车。

“在这里每天上班只有8小时,公司还包吃住,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算下来每月能挣4000元左右,比在家干农活强多了。”兰少祥向工作人员介绍到。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生产各类益智教育系列的电子塑胶玩具产品,是广东省著名侨资企业和佛山市著名A级诚信企业,因本公司扩大规模,现向社会各界招聘大批生产员工及各类管理人员。同时,我公司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于西部劳动力的录用放宽相应的条件,尽己所能为西部劳动力创造适合的就业环境。”佛山市三水三联塑胶原料制品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陆小姐说到。今年,三联塑胶原料制品有限公司新入职黔东南员工7人,其中镇远县5人,并且全部为50岁以上年龄偏大的人员。

自2021年东西部协作调整以来,镇远县驻站人员严格根据工作安排部署,积极行动,将“组织派遣员”化为“劳务百晓生”,不仅将各类劳务协作政策宣传到需要的人群,还为镇远县收集了适合不同年龄、不同种类的工作岗位,使镇远县众多群众从中受益,在促进乡村振兴和群众就业中发挥极大的作用。目前,镇远县不仅在三水区确立了2家企业为该县的劳务输出基地,还与2家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伙伴。(李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