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三穗县木良村:乡村蝶变美如画

2022年03月24日16: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河湖清澈灵动,村居整洁美丽,庭院错落有致,休闲广场三五成群的老人在健身器材上“施展拳脚”,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画卷正在三穗县木良村徐徐展开。

竞渡木良。詹福平摄

木良村有村民616户2491人,党员80人。近年来,三穗县桐林镇木良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农耕、生态、乡愁”为主题,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田园风光、民族风情、千年银杏、原始森林、地方特产为一体的文化积淀与厚重的传统村落资源禀赋,全力打造生态休闲精品乡村旅游。2021年,村集体收入10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2万元。

过去的木良村村民和其他村村民一样,主要靠传统耕作维持生计。走村串寨泥巴裹满裤脚、夜路还需电筒照明,村民房前屋后堆满柴,垃圾堆积、异味扑鼻,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

木良乘舟。田健摄

近几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木良村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线,结合本村特有自然优势,以健全公司管理、理顺利益关系,搭建“旅游+”模式,以带动产业建设拓宽发展平台、以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接待环境、以形成文化品牌提升辐射影响,带领村民走“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产业发展支撑“造血式”增收。利用村级集体试点经济35万元扶贫资金项目,试点推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在村委会楼顶建设340平方米太阳能发电板,以0.35元/度的价格卖给南方电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年。同时,对照产业革命“八要素”,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发展种植茭白120亩;投入扶贫资金145万元实施三穗鸭养殖项目,建设鸭场20余亩;投入扶贫资金267万元,成立协盈生态养殖公司,饲养生猪1200头。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20个。所有产业均利益联结85户脱贫户。

发展乡村旅游“创品牌”增收。以建设生态休闲旅游美丽乡村为目标,发挥优势资源精心打造旅游产业。2014年,由村两委牵头,采取“村两委+公司+群众+脱贫户”的方式,投入试点资金35万元,第一家股份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穗县木良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按照每户入股3000元,吸纳入股会员210户,筹集发展资金98万元,购买游船3艘,画舫1艘,快艇1艘。利用优越的区位条件、宜人的田园风光、独特的天然地貌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打造了千年银杏古树、平阳峡山水游、福字古垣等观光景点,开展游船、农家乐、水果采摘等项目,在2018年成功申创国家AAA景区,两家农家乐应运而生,而今慕名前来乘船观光、垂钓者络绎不绝。2016年以来,木良村接待游客约26万人次,单旅游收入达42万元,实现入股会员分红5万元,脱贫群众户均分红345元。旅游产业得到“井喷式”增长。

千年古银杏。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乘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春风,木良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共广场5个,新建桃场村便桥建设项目一座,修建桥梁1座、拦河坝1座,2021年完成木良村120万元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对现有卫生室进行改造提升,户厕改建231户,新建公厕4座;修建硬化通组道路3条12.7公里,硬化联户路2310米。建有垃圾收集点11个,配备村级保洁员23人,村居面貌焕然一新。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风,木良村被评为全州文明村,在2020年取得申请全省文明村资格。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木良村利用“三月三”祈福节、“五月五”赛龙舟等传统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村村响”、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载体,大力宣传和挖掘身边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群众身边的榜样力量,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孝敬、节俭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涌现出见义勇为模范——救火英雄石帮华,最美家庭——胡应国,孝老爱亲——潘年海等一批先进典型。

水乡木良。

木良之美,美在任何一个镜头,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一幅活生生的、灵动的画卷。“到了木良、不想爹娘”,在木良休闲度假,目之所及皆青山绿水、人文风情。不需要刻意选角度、不需要额外配音,不需要后期专业剪辑,定格在你眼里、心里的,永远是一部山水人文电影。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多么闲适自由的人间仙境般的理想之地,木良就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可多得的参考本。

2021年木良村更是被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沐浴阵阵改革春风,木良村借势而上蝶变焕新,在田园山水画中不断描绘出乡村发展的瑰丽风景。(图/文 赵颖轩、李彦瑶)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