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安新区这个镇“治风”见成效

2022年03月24日09:23 | 来源:贵阳网
小字号

今年春节以来,贵安新区马场镇32户人家丧事简办,40户婚事新办,不少村寨滥办酒席现象得到遏制。

贵阳贵安开展“治风”工作以来,马场镇创新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婚丧《办事指南》、创新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开展源头管控,“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剂剂“良方”,全面推进“治风”工作,治理农村滥办酒席、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不断推进文明新风建设,推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良好风气。

制定办事《指南》 “治风”有章可循

“‘治风’工作事关移风易俗,事关农村社会治理,事关乡村振兴。贵阳贵安启动‘治风’工作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地抓落实。”马场镇党委书记刘宁说,镇里及时研究制定《马场镇开展整治婚丧陋习 推进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婚事新办如何“新”?丧事简办如何“简”?为让“治风”工作既有可操作性,又要符合当地实际,该镇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民情民意。同时,多次组织辖区31个村(居)的书记、主任召开研讨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走访,结合各村(居)建议,我们仔细研究,不断进行修改和优化,先后修改了10余次,最终制定了《马场镇婚事新办指南》和《马场镇丧事简办指南》。”马场镇党委副书记李永洪说。

彩礼一般不超过3万元,婚宴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300人),丧事宴不超过15桌(150人),菜量不超过12个菜,送葬车辆不超过5辆(除灵车外)……翻开两份《指南》,涉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要求十分具体。同时,《指南》明确了处理措施,如对滥办酒席的(乔迁酒、升学酒、百日宴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广播会通报批评,以并“黑名单”等形式对办事方进行批评。同时,各村(居)根据自身实际,不准其参加村里的各项评优评先活动,一定年限内不享受村里的任何福利待遇,如节日慰问、升学奖励、集体经济分红等。

《指南》出台,为各村(居)“治风”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各村(居)先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本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并根据《指南》标准,制定红白事办理规定,就流程、标准等进行细化,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往春节前后这一两个月都是请客吃酒的高峰期。”沙坝村九组村民罗长英说,很多酒自己不愿吃,但碍于人情、面子等不得不去吃,如今办酒的人少了。“春节以来,除了一台结婚酒,其他酒一台都没有,起码省了上千块钱。”她说。

创新宣传模式 狠抓治理落实

今年春节期间,马场镇政府举办了《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有奖征集“治风”宣传视频活动,广大群众纷纷拿起手机等设备,拍摄各类“治风”短视频。

“每年春节,镇里都要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打篮球、猜灯谜等活动,丰富大家的春节生活。今年我们一改常态,改为举办有奖征集‘治风’宣传短视频。”李永洪说,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避免人群聚集;另一方面是想通过群众喜爱的短视频的形式,把“治风”工作与春节娱乐活动结合起来,实现“治风”宣传和春节娱乐两不误。

目前,马场镇已经征集了100多个“治风”宣传短视频。“在视频制作、拍摄过程中,拍摄者家人及身边亲友深入了解‘治风’工作。在评比过程中,我们择优把各村上报的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展播评比,各村都会发动本村村民投票,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应。”李永洪说。

除了线上宣传,该镇各村(居)结合当地民风民俗,通过地戏、山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乡风。

此外,各村(居)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农村“治风”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村(居)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贵阳贵安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宣传手册》等6万余份。

开展“治风”工作,必须治理各类陈规陋习。

该镇各部门会同各村(居)全面摸排辖区宴席拟办情况,严格要求办酒席者履行报备程序。对不按“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办酒的,予以制止,对涉事群众进行教育批评,目前已劝阻13起除红白喜事外的其他酒席。

川心村一名综治协管员到一山庄举办搬家酒,接到反映后,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思想工作,进行劝阻。事后,该名协管员被通报。

川心村党支部书记熊昌华说,该村涉及土地征收的村民较多,即将搬进安置房的住户就有140多户。“如果全都办搬家酒,一个月吃10家,一年都吃不完。”目前,该村15户人家取消了已预定好的酒席,不再办搬家酒,其余人家也打消了办酒的念头。

马场镇把推动移风易俗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全镇干部职工、村(居、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全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同时,将移风易俗纳入各部门、村(居)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压实责任链条,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部门和村(居)进行处罚,目前已通报处分2人。

“疏”“堵”结合 探索长效治理路径

在“堵”的同时,马场镇在“疏”方面下功夫,引领低碳节能办理红白事新风尚。

以办理丧事为例,该镇积极动员群众树立丧事简办的新观念,由村(居)委会购买电子花圈、电子鞭炮等,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群众使用,有效减轻办事群众的经济压力,在“丧事简办”中实现“花销减半”。

这一举措的实施,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利,沙坝村九组村民徐国志对此深有体会。今年2月下旬,徐国志家中有人离世。得知消息后,沙坝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丧者家属,在表达哀悼的同时,希望家属丧事简办,徐国志一家欣然答应。

“以往村里有人去世,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至少要送三四十个花圈,一个就要100多元,还要放三四十串鞭炮,这次我们家使用村里提供的电子花圈、电子鞭炮,就这一块就节约近8000块钱。”徐国志说。

“推行‘丧事简办’,主人家花费少,亲朋好友也减轻了负担。”徐新平是沙坝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该村十五组家族里的“管事”,多年来一直负责张罗家族里的红白事。他算了一笔账,以往村里办丧事少则五天,多则七天,每天光吃饭就要摆30桌左右,还有烟酒等等,一天至少要花费5000多元。“现在最多办三天,烟酒、吃饭这一块节约了一两万元,花销减少了一大半。”

为引导有关行业树立新风尚,马场镇积极开展相关教育培训。一方面,全面摸排辖区内餐饮企业、农村地区集体聚餐“一条龙”服务人员,建立台账,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一条龙”服务人员及餐饮业主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规范指导喜宴的有关要求和标准。另一方面,开展对殡葬民间从业人员的摸排、教育、培训工作,引导其配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治风’工作绝不是一阵风,我们将持之以恒,将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推进,让文明新风吹遍马场镇的每一个角落。”马场镇党委书记刘宁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