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区坝黄镇:“四到位”抓实春耕备耕 确保不误农时

2022年03月23日15:02 |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碧江区坝黄镇自2021年年底以来,紧紧围绕“夏粮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坚持“四到位”,积极谋划推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夏粮增产、农民增收。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坝黄镇坚持“两级书记”抓春耕生产,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包保联系村副科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片、包村包组干部抓点”的工作原则,明确分片包保联系责任区域。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对全镇撂荒地、闲置地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根据排查梳理情况研究制定《坝黄镇2022年春耕生产工作方案》,定点、定量明确各区域土地农作物种植规划,将春耕生产任务细化到点、明确到户。按照“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的方式,由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全镇春耕生产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镇党委每周召开推进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优化利益联结方式,积极推进“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引进蓝风公司、茅台镇酒厂等龙头企业,签订保价协议,流转土地4000余亩大力发展辣椒、高粱等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镇规划种植水稻4500亩、大豆1500亩、红薯5000亩、时令蔬菜3000亩、鲜食玉500亩、其他农作物500亩,组织召开春耕生产推进会、调度会等共计5场次。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全镇200余名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通过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和土地承包地相关法律知识,使农民群众能及时、全面了解中央、省、市、区的惠农政策和法律知识。同时,组织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起垄、施肥、移栽、病虫害防治等现场教学,提高春耕生产质量。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组织召开春耕备耕群众会19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1.5万余份,组织农技专家开展现场培训8场次。同步规划打造农业生产示范基地,激发群众积极性。目前,全镇规划打造的龙井社区、金龙村、长坪村三个鲜食玉米示范种植基地,苗哨溪村籽粒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和太坪村、官庄村水稻示范种植基地,正按照时令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坝黄镇)

来源:碧江区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