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头条

黔西:做强“4+N”产业 助推农业现代化

2022年03月22日09:33 |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围绕做优做强食用菌、肉牛、高粱、猕猴桃等四大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入春以来,黔西市30个乡镇的羊肚菌陆续采收上市,经过3年时间的示范推广,羊肚菌已成为黔西市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黔西也成为贵州种植羊肚菌规模最大的地方。

黔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德政介绍,2021年黔西市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7400亩,在因持续低温影响局部减产的情况下,仍可实现产值约3.5亿元,羊肚菌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

羊肚菌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产业,土壤、水分、光照、温度、养分等每个环节的科学管理都不能掉链子。自2019年引进种植羊肚菌以来,黔西市通过请专家指导培训、技术人员传帮带等方式,让群众从传统农民变成了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农民。

文峰街道羊肚菌基地技术人员田兆告诉记者:“种植到采收有25道工序,通过我们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当地农民学会了之后,才能种出好的合格的羊肚菌产品。”

在文峰街道,当地群众依托各个社区打造的食用菌、蔬菜等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实现就近就业,告别传统低效自给自足的耕种模式。

“我们这里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人上班,他们随时按我们指定的时间来上班,我们也按工厂的模式准时给他们发放工资。”文峰街道羊肚菌种植基地管理人员李梅说。

文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文告诉记者?:“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我们街道已经有3000多亩土地从零散的种植变成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使我们的700多名群众从传统农民变成了职业农民。”

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黔西市按照“4+N”产业布局,在大力发展肉牛、食用菌、酒用高粱、猕猴桃四大主导产业的同时,同步发展壮大粮、油、果、蔬等传统产业,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贵州黄牛集团黔西公司成立以来,依托企业的良种、技术等资源优势,通过“四个支持”措施带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

贵州黄牛集团黔西公司董事长陈吉安说:“四个支持是在对农户的肉牛提供的过程当中,我们以平价,还有饲草料也是平价,还有技术方面的支持,黄牛集团技术服务的全方位支持。”

一年多时间,贵州黄牛集团黔西公司就带动了322个养牛专业合作社,养殖优质肉牛总规模达30000余头,不少乡镇因此走上了肉牛养殖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黄牛集团的带动下,大关镇大力发展种草养牛项目,目前全镇种植了3000余亩牧草,养牛规模达到4000余头,通过牧草加工、养牛还有蚯蚓养殖,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现在的产值总的有近7000万元。”大关镇党委副书记崔灿说道。

在“4+N”产业布局引领下,黔西市食用菌、肉牛、高粱、猕猴桃等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全市肉牛年存栏达14.2万头,出栏5.51万头,食用菌种植规模1.2万亩,酒用高粱种植规模6.12万亩,种植猕猴桃4万亩,其中食用菌、肉牛和酒用高粱已成为全市产值超过亿元的“三大”产业。与此同时,黔西市还投入6750万元,建成了5.14万亩高标准农田,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罗德政在接受采访时说:?“2022年,黔西市将按照‘4+N’产业布局,种植酒用高粱10万亩,食用菌1.5万亩,其中羊肚菌1万亩以上,肉牛存栏15万头,出栏6万头,猕猴桃投产面积达2万亩以上,全力推动黔西农业现代化再上一个新台阶。”(刘雨昕)

来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