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猴场镇:打造“蓝”色产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21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18日,走进猴场镇尅座村蓝靛苗培育基地大棚里,一片片绿油油的蓝靛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除草装袋,搬运杂草,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

清除杂草。

据了解,近年来紫云自治县猴场镇大力发展蓝靛产业,全力推进蓝靛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方向,育苗基地辐射建设地点为猴场镇大田坝村,猫场村,大田村和曙光村,计划种植5000亩以上。可覆盖农户1200户,吸纳农民工务工13000人次。下一步,将用产业化的方法组织生产,稳步扩大育苗种植面积,全力打造优质蓝靛苗,逐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猴场有种蓝靛的传统,技术上不用担心,每亩成本3000元左右,主要是在肥料、农药和管护上。”猴场镇副镇长阮文桥介绍,每亩蓝靛可产蓝靛青叶5000斤,制成蓝靛膏1250斤,按7元每斤价格计算,亩产值可达8000元以上,是一项投入少、产出高的项目。

“猴场镇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气温合适,为蓝靛育苗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我们这儿的蓝靛苗成活率、根系也非常好。育苗采用大棚育苗方式,土地翻犁起陇,育秧应注意温度控制和及时浇水。”技术人员徐荣松说。

笔者了解到,蓝靛移栽应注意时节,首先做好底肥采用农家肥最适为牛粪,移栽后应注意浇水和田间管护。蓝靛栽种好后至收割期间需补充不少于2次肥料,除草不少于2次,蓝靛留茬的田间管护及越冬处理:需采购塑料薄膜对留茬进行覆盖越冬处理,避免霜降凝冻灾害损失”。

在大棚里务工的村民杨老易很高兴,边除草边对笔者说:“我一直都在基地里务工,这样不仅可以照顾家里,一天还能拿到80元的工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目前,猴场镇注重研究蓝靛种植栽培技术,通过引进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培训,以专业科学的态度,提升农户种植技术,同时用种植大户带动散户,让蓝靛种植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提升了蓝靛品质和产量。(图/文 狄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