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守护“米袋子”安全

2022年03月21日17: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施秉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改善生产条件,大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新画卷。

近日,笔者在施秉县牛大场镇、城关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项目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和大型机械,加快高标准农田基础开发和施工建设。

在牛大场镇柳塘村,机耕道、水渠等基础设施初具雏形,错落有致地分布于田间。种粮大户陈光华正忙碌地驾驶着旋耕机来回作业,他告诉笔者,柳塘村曾因条件限制,机械化程度低,种田效益也不高。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好后,他今年流转了20多亩农田,准备大干一场。“有了机耕道,抛秧机下田方便多了,哪里都可以开车去,工作效率和以前相比差不多提高2倍。”

“这个项目很好,以前自家的地很分散,种庄稼风险大、收益低,现在流转来建高标准农田,一亩地一年有500元土地流转费,建好后还能来这里打工,收入更高还有保障。”柳塘村村民陈正奎自项目开建后,便经常来现场看看进度。

据施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再学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围绕农田生产能力、灌排能力、田间道路通行运输能力、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实现水网、路网、电网“三通”,耕地旱能灌、涝能排、路相通、渠相连、田成片,有效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不仅前期可以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保障收益,建成后也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村民嵌入到建设生产运营的各环节,助农增收。每亩耕地可使村集体年增收200元、农民土地承包权年分红增收300至800元。”杨再学说。

据悉,截至2021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6114万元,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共4.75万亩,有力提升了农田质量等级、机械化耕作水平,粮食产量增加约100公斤/亩。2022年,继续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提升改造1万亩。(杨旭)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