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10万余亩烟田春耕忙

2022年03月2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分时节,行走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碧波镇偿班村,太阳还未升起,田野里已响起阵阵拖拉机的轰鸣声。连日来,黔东南各地紧盯烤烟备栽生产,引导烟农抢抓有利天气,做好烟田的清沟排水、除草治虫、打穴定位、肥料下放等工作,为今年的烤烟生产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现在都是请机耕手帮忙,拖拉机作业速度快、效率高,翻耕一亩烟地大概几十分钟就可以完成,相比传统犁耕更能实现烟地深翻晒垡、减少烟叶病虫害。”碧波镇偿班村种植大户曾庆坤笑着说,前段时间雨雪天气较多,烟地没有来得及翻耕,趁这些天天气不错,200多亩地翻耕完,准备盖膜,希望今年有好收成。 在黄平县上塘镇木江村的烤烟育苗大棚,只见一排排育苗盘整齐地漂浮在水中,绿油油的烟苗已长出两三片叶子,村民们正在池边忙着间苗补苗,一派繁忙。 “我在这里帮工几年了,从育苗、移栽、管护到采收,一年都有活干,一天也是得100多块钱,这几天大家都忙来大棚补苗除草……”木江村村民吴治书告诉笔者,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几乎是中老年人,但是大家非常勤劳肯干,不是在公司产业基地务工,就是自己在家种植烤烟或者发展其他特色产业,日子过得充实又幸福。

近年来,黔东南州采取有效措施,多元助农增收。目前统筹规划镇远涌溪烟叶产业综合体和黄平木江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精准布局,加快推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持续深化“烤烟+N”产业融合,发挥产业优势,带动烟农增收致富。

产业发展是关键,人才队伍是保障。黔东南州以人才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专家人才配备和信息化技术全覆盖。凯里、岑巩、黄平等县对烤烟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抓准优化烟地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强化跟踪服务等,有效提升了发展环境、改善了种烟硬件、提高了烟叶效益,种植质量稳步提升。 时下,正值烤烟备耕备栽关键时期,黔东南各级相关部门早安排细部署,围绕育苗、备栽等环节下足功夫,积极开展种植技能培训,扎实推进当前烟叶工作。目前,黔东南州落实烟地翻犁面积10万余亩,各地正在有序备耕中。(余天英、文静)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