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人勤春早 黄道大地“柚”添新绿

2022年03月21日08:39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浩 通讯员 姜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3月18日,在万山区黄道乡龙江村公路沿线旁,二十多位村民正忙着松土、埋肥、栽种、培土……阵阵欢声笑语,不时回荡在山谷间。不一会儿,500株香柚苗就已全部种下。

“我们村的好几位种植大户通过发展香柚获利颇丰,群众都看在眼里,纷纷在房前屋后和闲置的土地上种植香柚。”龙江村党总支书记刘远念说道。

特色香柚作为龙江村的主导产业,这些年来,该村积极鼓励和支持群众发展壮大香柚产业,动员群众主动融入全村产业发展大局中,广泛种植香柚,使得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村“两委”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向农技专家和种植大户请教,从“学徒”变“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全程技术跟踪指导香柚的选苗、栽种、管护、销售,护航香柚产业健康发展。

“在房前屋后和荒山上种香柚,既可以美化环境,还能提高收入,确实是件好事。”作为龙江村名副其实的“柚一代”,村民刘泽远近年来可谓是“春风得意”,20亩的香柚产量2万斤,因口感好,往往是柚子还未采摘就已经“一订而空”。

从0到300亩再到3000亩,如今的龙江村“柚林”遍布,大部分群众房前屋后都可见香柚,“荒山”变“金山”,呈现了逐年添新绿的动人场景。

逐年添新绿,这并非龙江村一村之景,在黄道乡其他9个村庄,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或栽种香柚,或培育香柚苗,或对香柚施肥……入春以来,忙碌是全乡村民的“日常”,他们正抢抓晴好天气种植香柚,掀起香柚种植的热潮,扮靓乡村的同时为“柚”一年丰收打下基础。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长效产业是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的‘良方’。”黄道乡党委副书记袁渊介绍,近年来,黄道乡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契机,引进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辐射带动全乡合作社、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香柚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特色香柚产业。截至目前,全乡特色香柚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龙头企业带动1000户群众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香柚,特色香柚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引擎”。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