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印江:现代农机耕沃土

2022年03月19日08: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鸟鸣啾啾催春种,铁牛轰鸣忙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梵净山脚下的印江各地农业生产陆续展开,农户备春耕、忙生产,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土地破碎的山区如何能实现高效种地?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要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印江根据发展山地农业现代化的需求,相继在部分农业大镇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用机械化耕种替代传统的牛耕。

近日,沙子坡镇六洞村村民任廷军利用四轮拖拉机,几天的工夫就把300余亩高粱和辣椒地整理了出来。“买一头像样的耕牛至少得花8000元至2万元,还不包括喂养成本。”任廷军说,现在购买农机设备国家有补贴,能节省不少钱,最重要的是效率高、地耕得好。

“有了旋耕机,干活儿轻松了不少。”沙子坡镇石槽村烤烟大户任松推着旋耕机整地,驶过之处,泥土翻转,不过几分钟时间,一片农田便耕作完毕。

铜仁梦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印江自治县木黄、合水等7个乡镇打造了1740亩稻蛙养殖基地。该公司负责人孟华介绍,公司自主购买了10套农机具投入春耕生产,同时还按照每亩地240元的租金,租赁了30台旋耕机作业。

当下,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国家惠民政策出台,印江群众购买和使用现代化农机具的热情持续高涨。微耕机、旋耕机、辣椒点播机等方便实用、省时省力的农机具陆续走进田间地头。

“今年春耕时节,印江计划新增各类农机具1800台(套)以上,投入春耕生产的各类农机具1.6万余台(套)。”印江自治县农机中心主任任彬说。

为推进农机化发展,今年,该县将在木黄、洋溪、沙子坡和板溪4个乡镇组建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导他们开展社会化服务,为山地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农机保障。(王东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