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时屯村:万盆小多肉 产值千万元

2022年03月18日15:01 |
小字号

3月16日,走进西秀区七眼桥镇时屯村多肉种植基地,仿佛来到了“多肉王国”。大棚内外,成千上万盆多肉植物按不同品种排列得整整齐齐,一株株似花非花、五颜六色、形态各异,在暖阳下茁壮生长,引人驻足观赏。

曾经的时屯村以传统种植为主,产业单一缺乏发展活力。如何依托本地的优势条件,发展一个合适的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呢?“经过多次的市场考察,我们选择了当下市场前景较好的多肉,走特色种植之路。”时屯村党支部书记、安顺肉多多绿化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大华告诉记者。

2019年,选好产业后,时屯村以土地折价入股、现金入股、企社合作等方式筹集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300余亩的多肉种植基地,还在全国知名的花卉集散地昆明市建立起了自己的销售中心。通过两年多来的试验和探索,如今基地已经把小小多肉养成了产值数千万元的大产业。

“我们现有钢架大棚82个,种植品种增加到了800多种,植株近1000万株。”庄大华说,基地2020年产值就达到了2000余万元。近两年里,随着种植技术的提升和销售渠道的扩展,基地的产量与销量也逐年增加,今年预计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

春天是植物生长旺季,这段时间工人们正加紧种植新一批的多肉。走在基地里,随处可见劳作的工人,有的忙着配置营养土,有的在给多肉修枝整形。“我来这里工作两年了,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还能每天回家照顾家里,比外出打工好多了。”时屯村村民庄海香腼腆地说。

同样在基地工作了两年的平坝区天龙镇村民王继勇,通过刻苦钻研,已经成为基地的技术负责人,指导工人培育植株、病虫害防治、浇水等工作。现在基地的日常用工有五六十人,销售旺季能达到上百人。

据了解,多肉基地项目建成至今,已经带动西秀区七眼桥镇、岩腊乡,以及镇宁自治县大山镇、贵定县云雾镇建设共计7个基地,统一指导种植管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总种植面积约900亩,总产值达到7000余万元。全部基地利益联结了建档立卡户400户939人,帮助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一般农户稳定用工100户400余人,临时用工达5万人次。

更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基地获得了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广州市南沙区的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建起了占地2400平方米的现代玻璃温室大棚,近日刚投入使用。新的大棚可以实现自主控制室温,让多肉在夏天和冬天也能顺利生长,延长产销期。

“我们还打算建设餐饮和休闲娱乐设施,把基地打造成一个农旅结合的生态庄园,进一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帮助更多农户增收。”庄大华说。(本报记者 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