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当前热点

致敬贵州巾帼榜样

全国三八红旗手欧群: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2022年03月17日14:41 |
小字号

“我认为竭尽所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完成每一项任务,是一名基层员工的使命和担当。作为一名女性、一名普通工人,我有幸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感到无比光荣,无比激动和感动。”在简单朴实的言语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

20年如一日沉浸在生产一线,欧群用平凡的双手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学习、善思考,超伦轶群

欧群是贵阳市乌当区中国振华集团云科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她所在的岗位是振华云科片式电阻器的关键工序,这道工序的工艺品质将对产品质量产生重大影响。为了胜任并出色完成丝网印刷和浆料配制工作,欧群凭着钻劲和拼劲,反复试验浆料的配制方法,苦练操作技能,归纳总结产品特性,掌握了精湛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她的工作笔记里除了日常的学习内容,还记录了各种工艺问题的解决方法,为工艺改造、技术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有着长达20年的一线生产经验,但欧群从不因资历老而自满,她始终以高度的热情和求知的欲望投身到工作和学习中。20年来,她无限次地搅拌、应用、测试,每年配置浆料小样12400罐,逐步摸索出各种生产材料的使用工艺,完成了多项新型产品研发,完善了多道配浆工艺,过她手的浆料“点亮”了无数电子类产品,也让她收获了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中国电子技能大赛电容器制造工竞赛第一名”等诸多殊荣和优异成绩。

强责任、勇担当,卓尔不群

欧群除了具备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外,更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力,正是这份可贵的精神,使欧群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牢牢把握每一个操作细节,从不放过任何一处质量隐患,恪尽职守将产品做到最好。由于欧群表现突出,2017年,公司把她安排到了更为重要的岗位,面对新的工作调整,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克服了前所未见的型号多、规格多、难度高等困难,努力适应新要求,自我加压,潜心钻研,与班组成员通力合作,终于实现了新产品批量化生产,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0后”的欧群也面临着女儿高考、丈夫加班、出差等现实问题,但她在协调好家庭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代表班组、车间、企业参加各种竞赛,凭着超群的技艺和不服输的劲头斩获众多荣誉。用她的话说:“在工作中尽心尽责,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用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是我们每位职工应尽的职责!我想用实际行动为我的女儿、我的同事做个榜样”。

重协作、讲奉献,敬业乐群

“向她请教,她总是耐心地指导帮助,把经验传授给我们”“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特别会照顾人”“谁家有困难,她都帮助解决,谁生病了,她都主动替班……”聊到欧群时,同事们说。正是她勤奋好学、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充分激发了班组职工的学习劲头,凝聚了团队精神,班组里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车间老职工,欧群充分发挥生产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通过业务指导、实践操作、经验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学习能力和业务技能。在欧群的悉心帮助和用心培养下,车间年轻人工作能力水平得到不断提高,2021年,她所在的小组年度产出率再创历史新高,荣获振华云科“质量工作先进班组”。

20年默默奉献在一线,欧群用迎难而上的品质、坚韧不拔的力量、宽广温暖的胸怀诠释了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来源:贵州省妇联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