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大学子周亮才:勇担青春使命 书写“志愿”光辉

2022年03月17日14: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岁时因火车碾断双腿失去正常行走能力,但他却靠着义肢走出了充满爱心的“花路”。“我把荆棘当做铺满鲜花的原野,保持勇敢和热情,永不气馁,便没有什么能将我折磨。”周亮才说。

周亮才是贵州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也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2007年,刚满7岁的周亮才随父母外出务工,当时出租房距离火车站很近,调皮的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火车道边上玩。本该是肆意奔跑玩耍的年纪,却被火车轰隆隆的响声带走了他的双腿。

周亮才(右一)在中国社会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中担当志愿者。

随后,辗转多家医院救治的周亮才终于保住性命,父亲为了照顾他辞掉工作,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母亲。“腿骨生长反复的刺痛、对父母的愧疚、别人异样的眼光都让我想过放弃”。然而,漫长的恢复和适应期,周亮才咬牙坚持,从带着义肢慢慢站立到蹒跚学步……每次的进步都充满了艰辛和汗水,也造就了他的坚韧、乐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行列里,一位志愿者引起了他的关注:一位身着志愿服,腿上带着假肢的老人,精神矍铄地回答记者的提问,那抹“志愿红”在他灰暗的心里播种了一颗“种子”,此后,志愿服务的信念,像一把火苗一样在周亮才心中生生不息。

周亮才积极参加贵州民族大学2021年“贵州生态日”志愿服务省级集中巡河示范活动。

2019年,周亮才加入民大的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我在受伤时,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是他们让我能够坚持下去,现在,我也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这个精神传递下去,能够温暖更多的人。”周亮才说。

2021年,周亮才随贵州民族大学威宁草海生态文明·绿色健康志愿服务队赴威宁县三个社区开展“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美丽贵州”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白天进行宣讲、进入草海保护区清理垃圾,晚上同小伙伴聚在一起编写新闻稿。

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们筋疲力尽,但大家的热情却日益高涨。“志愿者的身份真的很奇妙,我不断地去帮助别人,但好像我收获的比别人还要多。从荆棘中走出一条路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即使遇到困难也会更有毅力,所以不会轻言放弃。”红色马甲的这一抹红早已深入周亮才的心,滋润灌溉着开出的“红色花朵”,让他始终相信阳光会扫开阴霾,穿破云层。

周亮才与贵州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小伙伴们一起合影。

随着课程越来越繁重,志愿活动与学业变得不易兼顾,但他仍在坚持。当问到周亮才的未来规划时,他眼里面充满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对于未来,我希望自己在即将面临的新阶段里谨记心中目标,保持一个年轻人该有的勇敢和热情,永不气馁。(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