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共促消费公平 齐建消费环境

云岩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1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由云岩区人民政府、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云岩区消费者协会承办的以“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云岩区数博万达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摆放了各类消费者维权宣传展板,设置了人工咨询服务台,开展法律法规和消费知识咨询服务,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同时,还通过现场电子显示屏向消费者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网络消费安全、防范传销等知识,传递消费维权新理念,倡导诚信新主张,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活动现场。

此外,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和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商场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分别发放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消费指南》等消费维权宣传资料和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并向消费者介绍生产消费时可能会遭遇的陷阱,以提高市民安全消费意识。

“消费者维权渠道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线上是拨打12315或者12345投诉热线电话,线下是消费者可以直接到市场监管局进行投诉。”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王俊文介绍,食品、购房、购车、医疗美容等领域一直是投诉热点,他们会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内容进行查证,再根据证据材料,给出解决建议或者联系商家进行协调解决。

据悉,2021年云岩区共收到了投诉举报案件202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361万元。

当天,由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辖区贵阳国贸广场商贸有限公司、贵阳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贵州星盒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珍宝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贵阳云岩滋粥楼餐馆5家企业还参加了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新闻通气会”,在会上签订了《贵阳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放心消费无假货承诺书》,明确了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确保消费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这个活动让我们消费者对消费维权的渠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现场参加活动的消费者刘耘说,以后如果购物遇到了问题,会先跟商家沟通,如果沟通不了就会找消费者协会或者是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据统计,活动当天,云岩区各投诉平台收到投诉举报案件68件,收到电话咨询28件,活动共接受现场咨询60余人次,向消费者宣传散发宣传单等消费维权宣传资料10000余份。(图/文 陈贝贝)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