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种植山桐子,荔波这里的村民播种春天的希望

2022年03月17日14: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树苗扶正,多铲点泥土种好再浇水。”连日来,在黔南荔波县玉屏街道洞托村林下经济种植基地,这里欢声笑语,一片繁忙景象。原来,村民们在植树节过后,依然忙碌着植树造绿,他们造的不仅是将来一坡坡绿意盎然的经济林,播种的也是春天的希望。

“种植山桐子,致富几代人。”走进洞托村,除了忙碌着的村民们,这样的致富标语同样引人注目。

3月10日,作为国家林草局山桐子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推广项目在荔波这里正式启动后,村民们要赶在3月这个春暖花开时节种植好山桐子。

山桐子又称油葡萄树,定植3~5年可郁闭成林,初果期亩产20~200公斤,7年后进入盛产期,盛产期单株鲜果产量三四十公斤以上,被誉为“树上油库”。

山桐子果肉榨出的山桐子油,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51%,是保健油料树种之一。

山桐子树也是集观果、观叶、闻香于一身,是城市道路、公园庭院绿化优选树种,也是红色文化承继树种。

而且作为油材两用树种,已列入国家战略储备林目录。2020年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等十部委出台意见,明确在适宜地区积极推广山桐子等特色木本粮油树种,标志着山桐子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木本粮油产业发展规划。

“山桐子油类似橄榄油,加热营养不丢失,而且价值有保障,可以菜油价为基础。该树可种在荒山荒坡,房前屋后。也是荒漠化治理树,水土保持树种,景观树种,防火隔离带树种。”贵州灵智林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贵刚告诉记者,他们作为项目的承办推广实施方,该项目的各项技术及实施逐渐趋于成熟,只待播种后的收获。

据了解,目前,荔波发展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主要是油茶,并已形成一定规模,因良种选择、管护资金不足等问题,效益较低,难以提高群众积极性。经荔波县林业局多次组团到省内外山桐子(良种)基地考察,认为山桐子产业适宜在荔波发展,因此申报该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将不断丰富荔波林业产业集群、促进林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和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也为荔波全县提供一个山桐子标准化栽培示范样板。

同时,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农工旅融合发展,为荔波旅游扩景增面奠定基础,对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文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