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3.36万亩茶园进入春茶采收季

2022年03月1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成片的茶树悄然抽芽吐绿,3月15日,在平坝区十字乡上坝茶场,村民们忙碌在茶园小道间,正在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春茶。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飞舞,将一片片鲜嫩的芽尖装入竹篮中,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由于前期低温冷冻天气,导致今年茶叶开采稍晚,今天我们在上坝茶场启动春茶采收,全区的10多家茶场在这个星期之内都要渐次开采。”区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王菊说。

平坝3.36万亩茶园进入春茶采收季。

为了提高春茶采摘品质和速度,平坝区加强对采茶村民的技能培训。“我们要用双手采春茶,要采全芽头,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这样才能保证春茶质量。”上坝茶场负责人谢世兰正对前来采摘茶叶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近年来,平坝区大力推进绿色茶叶基地建设,增加规模、做大体量,紧紧围绕增面积,稳产量,促效益目标,切实加大茶叶种植,现有茶叶面积3.36万亩(含地埂茶、天然茶),种植品种以福鼎大白为主。在茶产业发展上紧紧围绕标准化基地建设、专用茶园建设,从茶树品种的选择、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上加强监管,在专用肥推广应用、茶园管理水平和生产技能提升等方面加大培训指导力度。

“2021年共开展茶叶技术培训4期,442人次;带动农民人数7091人,涉茶农民人均收入2.946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6145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和农民增收。”王菊说。

“我家是从大河边搬到移民新村的,离上坝茶场很近,搬过来以后我一直在茶场务工,采茶、除草、施肥,每年仅是春茶采收这两个月我的工资都有一万多元。足不出户便可增加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十字乡村民张柱琴一边采茶一边说。

平坝区3.36万亩茶园进入春茶采收季。

十字乡上坝茶场有600多亩,目前进入盛产的有300多亩,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加上前期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和茶场冬管到位,今年茶叶长势良好。茶场的发展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增加收入。

“今天前来我们茶场采茶的村民有170余人。因为采茶不受时间限制,是一个无门槛的就业,附近的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都可以来采茶。每年我们发放人工工资都在100万元左右。”谢世兰说。

“预计今年全区的茶叶产量要突破1000吨以上,产值将达到1.5亿以上。”王菊说。

据悉,为建设“四化”茶叶新高地,平坝区将大力推进茶叶增效工程,聚焦“平坝茶”的特色优势和品牌效应,整合全区现有茶叶企业(合作社),共同打造 “平坝茶”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拟建设1个以上茶旅康养示范基地,带动茶叶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平坝特色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图/文 罗秀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