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春茶吐翠采茶忙 万亩茶园迎首采

2022年03月17日14:22 |
小字号

阳光和煦,春风拂面。3月15日,平坝区2022年春茶活动正式启动。当天,记者走进平坝区十字乡上坝茶场,目之所及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翠绿,风光美不胜收。数十名采茶工人身背竹篓或手提竹篮,一双双灵巧的手在茶树尖上下翻飞,忙着把一片片嫩芽采下。

闲时在外务工,忙时回家采茶。家住十字新村的张柱琴这两年一直在上坝茶场务工采茶,进入春茶采摘旺季,她和同伴们抢抓好天气采摘茶叶。“秋冬时节在茶园里翻土、除草、打枝、施肥,不出远门就把钱挣。”张柱琴算起了经济账,她对记者说,凭借娴熟的采摘手法,每年春茶采摘季,她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一垄一垄的茶树在春风里摇曳,满目新绿茶香四溢。据了解,今年因气温回暖较慢,春茶开采较去年迟了半月左右。“茶叶种植收入比传统农业高得多,上坝茶场目前已发展茶叶种植600余亩,当地群众的收入也因为发展茶产业提高了很多。”上坝茶场负责人谢世兰说道。

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近年来,围绕“生态经济强区”发展统揽,平坝区结合产业优势擘画“平坝茶”发展蓝图,高山生态茶叶种植产业发展全面激发了平坝区乡村振兴活力。截至目前,平坝区3.36万亩投产茶园进入春茶采摘期。据悉,近年来,平坝区紧紧围绕“增加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市场拓展、增加收入”等方面,按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深化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平坝区茶叶种植品种主要以福鼎大白为主,配套种植地方群体种、安吉白茶、黄金芽、金牡丹等。现有加工企业9家,共注册商标7个。其中,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3家。”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王菊表示,2022年平坝区茶叶产量预计将超一千吨,总产值突破1.5亿元。

下一步,平坝区将全力推动茶产业发展,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旅游点,一步步实现“农旅”深度融合,让更多人品尝到平坝茶。(本报记者 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