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春风二三月 敲火试新茶

2022年03月17日14:08 |
小字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西秀区双堡镇银山茶场的1220亩茶树已经披上新装,依着山势一圈圈蔓延铺开,目之所及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3月14日,300余名采茶工人早早地来到了茶山,手指翻飞间,一片片鲜嫩的“一芽一叶”被收入竹筐。近日采摘的茶青,将用于制作茶中佳品“明前茶”。

来自东屯乡官上村的刘善妹站在茶树丛中,双手并用,一捏一提快速交错,娴熟地采摘着鲜芽。“我们村十几个人一起包车过来的,每年这时候都来采茶,一天能采3到5斤,现在采摘的‘一芽一叶’公司按30元一斤回收,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刘善妹笑着告诉记者。

现场负责人刘红介绍,银山茶场已于3月11日正式开采, 这几天每天有300名左右工人在采茶,一天可采收1000余斤茶青。3月下旬进入高峰期,每天将有1000余人前来采茶,最多的时候有近2000人,一天可采收近万斤茶青。

银山茶场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优越,平均海拔高度1380米,为低纬度、高海拔区域,雨量充沛,全年气温在-1摄氏度至31摄氏度之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茶树生长茂盛,茶芽健壮,具有产出优质绿茶的良好基础。1998年起,茶场由安顺明英茶业有限公司承包运营,自此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我们对茶园的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要求和规程实施,已于2003年获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1年通过‘ISO22000食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安顺明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明说。2007年,公司被评为“贵州省优秀茶叶企业”,“明英牌”也被列为贵州省著名商标。

走进银山茶场的茶叶加工车间,工人们有的正忙着摊晾早上刚采收的茶青,有的在操作机器炒制茶叶,空气中茶香弥漫。茶场现有标准加工车间5000平方米,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已更新至第五代设备,一条生产中高档名优茶,一条生产普通绿茶。

良好的生态、科学规范的管理、标准化的生产,让银山茶场获得了市场的欢迎,目前公司已在贵州、山东、上海等地开设有明英茶馆、明英茶业等直营专卖店,且与多家区域级经销商长期签订销售合同,其明英牌“明英翠龙茶”立足安顺,走向省内外各地,也走出了国门。

“现在我们正按照欧盟相关标准管理茶园,打造健康有机的生态绿茶,部分茶青采摘后卖给出口企业,经过加工可以销售到欧洲。”吴汉明说,去年银山茶场产出了3万多斤干茶,今年随着加工技术的提升,预计可产出4万多斤干茶,供出口的茶青将达到1600吨,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

已到春风二三月,正是石炉敲火试新茶的好时节。在西秀区,不仅是银山茶场,优质茶场还有很多。西秀区茶叶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吴胜彬介绍,本周内鸡场乡茶果场、旧州镇蚕种场等大大小小的茶场也陆续全面开采,随着天气逐渐增温,茶叶长势更盛,预计本月25日左右将进入采摘高峰期,人工采摘将持续到4月底5月初,后续夏秋茶则以机器采摘为主。预计今年全区明前名优茶产量将达140万斤,产值达3.5亿元。

西秀区作为全国茶业百强县,近年来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抢抓政策机遇,在农村产业革命的浪潮中不断进取、探索,推动西秀茶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带动多产业融合。截至2021年底,西秀区茶园种植面积达14.71万亩,投产茶园13.2万亩,茶叶产量1.05万吨,实现综合总产值13.36亿元。2022年,茶叶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全区投产茶园近13.5万亩,预计全年茶叶产量1.1万吨,综合总产值将达15亿元。(本报记者 甘良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