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印江:循环种养拓宽产业路

2022年03月17日08:46 |
小字号

本报讯(张丽娟 田林 特约记者 王东) 现代山地生态畜牧业如何在武陵山区做到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通过大力推进圈舍标准化、牧草高产化、饲养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畜牧业发展方式由传统畜禽分散养殖向产业化、集约化、生态化模式转型升级,让畜牧产业在印江呈现出一种良性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时下正值牧草播撒好时节,在印江缠溪镇两路口村,十余名当地群众散布在狭长的山谷中,将上百亩的旱地进行深翻,种上甜象草。

2021年,印江为促进全县肉牛产业长效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印江梵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两路口村的废弃养殖场盘活,建成了一处集肉牛交易、繁育、回收和种草培育推广于一体的多功能肉牛交易市场,为解决每天牛场交易消耗的草料和高产牧草推广,该牛场今年扭转上百亩土地用于种草培育种植。

“出于长远的考虑,我们改变了以往的种草思维,现在除了自给自足满足牛场的自身草料需求,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这块基地打造成全县的甜象草种草基地,降低甜象草草种从外购进的成本。”在印江梵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传航的“牛经”里,他觉得单是算清眼前的经济账还远远不够,更要算清未来经济账。

围绕牧草高产化目标,该县通过分季节在17个乡镇(街道)不同海拔,不同土壤气候等条件下进行多种牧草的试种,因地制宜引导和发动牧农进行甜高粱、桂木一号等高产优质牧草种植,今年,该县又采购储存了10余吨甜高粱种,计划在4月份陆续发放到部分养殖场中去进行种植。

此外,在圈舍标准化和饲养规范化建设上,该县在杨柳镇杨家寨村、中兴街道夫子坝村等村寨,相继建成百头以上现代标准化养殖场52家。

在这批高标准打造出的示范牛场带动下,印江的肉牛产业后劲勃发,畜牧业发展方式逐步由传统畜禽分散养殖向产业化、集约化、生态化模式转型升级,粪便无害化处理、肉牛集中养殖等为一体的生态畜牧循环经济更是成为产业发展主旋律。

据了解,2021年,印江肉牛养殖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年年均发展牧草种植2.5万亩,产业带动从业人员2000余人,肉牛存栏7.41万头,出栏3.78万头,发展肉牛养殖户接近7000户,1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户400余户。2022年,印江计划种草3.5万亩,全县牧草种植和肉牛养殖产业已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