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紫云县:铸牢“红色引擎”驱动城市基层治理增效提能

2022年03月17日10: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贵州紫云自治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3个街道设立党工委3个,所辖7个城市社区设立党总支4个、党支部13个,统筹推进“六位一体”基层党建总体布局落地落实,力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加强政治引领,确保党员干部“有觉悟”。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亲身干、亲身抓,不折不扣落实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集中讲党课、入户宣讲、院坝会、群众会等,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基层治理各方力量扭成“一股绳”、织成“一张网”,不折不扣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配强社区班子,确保推动发展“有活力”。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社区工作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座谈走访,掌握意向人选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换届选情,确保社区换届工作严格按照程序稳步推进。加大对社区内优秀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全面摸排动员,将有意愿参与社区工作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后备力量,确保将政治素质过硬、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选配进入社区“两委”班子,为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换届选举,产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9人,7个城市社区均实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

推进群防群治,确保互联互动“有质效”。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社区群防群治网络。整合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积极推广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开放性互联互动方式。建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组织积极牵线搭桥、有效链接资源,推动社区与学校、医院、党校等十几个部门单位密切协作,共筑党建“朋友圈”,举办专业服务进社区活动,实现党员谈心接待、功能共享、便民服务、电话教育、学习阅览、文化交流常态化。

发挥标杆作用,确保服务群众“有温度”。在全县3个街道7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积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党建、政务、社会服务资源,办好社区党群服务站点,推行“一站式”服务,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为百姓预留电话,简化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随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借助短信、微信倾听群众声音,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纠纷调节、诉求受理、困难救助等服务,竭尽全力让数据和干部多跑路,千方百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创建宜居环境,确保美好生活“有格局”。认真落实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要求,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包楼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高质量推进宜居乡村创建整治工作。社区“两委”牵头大力抓好宣传工作的同时,组织广大党员、社区志愿服务者、群众代表等,以点带面、纵深覆盖,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不留死角地清理社区楼栋、公共区域等生活垃圾,同时推动社区内各家各户抓好房前屋后及室内环境的清洁卫生,在各社区掀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热潮,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工作格局。(紫云县委组织部 梁川)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