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山村小酒坊“酿造”美好生活

2022年03月16日09:00 |
小字号

“公,就接钱了哩。”

3月10日,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雁水村应洪纯粮酒坊里,大汗淋漓的酒坊主人王安洪接过本村祖辈唐枋权的打酒钱,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31岁的王安洪,小时候看见大人们喝酒,中间还划拳斗酒,对酒充满了好奇,希望自己长大了也能酿酒。

2007年,王安洪就跟村里人出门务工。“当时是去海南省,做果园杂工,每天负责挑香蕉之类的水果,还要负责套袋、除草、施肥等。”王安洪回忆。

2008年,王安洪又与亲戚辗转到广东,以为在工厂里务工能轻松一点,没想到应聘的时候,招聘方以没有工作经验为由拒绝了他,无奈之下他只好返回老家待业。

2009年,王安洪开始试着学习做电工,师傅看他能吃苦耐劳,又好学,便很认真的教他每项技能。

电工学成后,每个月底薪12000元的电工工资,让他得以宽裕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并持续了一段时间。

“电工待遇虽然不错,但离家远,无法照看家庭,再说我心里一直有一个烤酒的梦想,导致我有点积蓄后就一心想要回家创业。”王安洪说。

回家后,王安洪首先开启了实地拜师学艺之旅。

“我不仅学各种类型酒的酿造技术,还学习酿酒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管理,很全面。”王安洪说,那段时间,整个人像打鸡血一样,感觉有用不完的力气。

2021年,学成归来的王安洪,小酒坊正式投产。王安洪的父母、妻子,全家出动,基础设施,设备、食材采购,经营许可办理,每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尤其是他的父亲王道华,更是卖力地做。

“我别样也帮不上他什么忙,挑挑抬抬还是可以的,我很支持他做着这个事情。”王道华说。

这一年,王安洪刚好30岁,而立之年。

“我酿造的白酒都采用优质的原料,坚持纯粮酿造,粮食煮熟透后便装在土缸中发酵20至40天,发酵好后再经过独特技术烤酒。”王安洪说,我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为原料烤的酒,把它命名为“五粮酒”,还烤单纯的高粱酒、米酒、包谷酒,每斤20元至35元不等的价格销售,起步1200斤白酒很快就卖光了。

该村群众唐枋权说:“他家的酒入口纯、落喉劲爽、回味长,价格还实惠,我们村和附近的村群众,大事小务都在他家打酒。”

王安洪说:“目前高粱酒已经断货,要抓紧泡高粱,以便供应后面的酒。”他今年计划每月至少供应600斤白酒,还要在原有发酵缸的基础上再采购20个发酵缸,同时也想在技术上再进一步,趁印江白酒产业发展的好势头,逐年多烤酒、烤好酒,让家人生活越过越好。(魏红敏)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