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卫体

安顺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

2022年03月15日10:52 |
小字号

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大流行,该毒株潜伏期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剂量低等特点是导致近期全国新冠疫情发生点多、面广、频发、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升高的重要原因。截至2022年3月14日13时,全国有高风险地区13个,中风险285个,疫情已波及全国20余个省份,我省遵义市务川县已公布有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我市外防输入的风险持续增大。鉴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在疫情防控中容易被忽视、更易造成疫情播散,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变化,尽量减少跨省流动,坚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如确需出行,请通过微信/百度/支付宝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提前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严格执行。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着),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旅途中,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二、近期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暴发。自3月12日起,从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湖南省、天津市、重庆市、北京市疫情当前及后续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2月25日以来有重庆市沙坪坝区旅居史,2月26日以来有天津市河西区旅居史,3月2日以来有山东省日照市旅居史,3月3日以来有江苏省宿迁市旅居史,3月7日以来有北京市门头沟区、顺义区旅居史,3月9日以来有山东省聊城市、湖南省湘潭市旅居史,3月10日以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旅居史,3月7日以来有遵义市务川县旅居史,或其他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级市(其中的低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抵安后分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结果未出之前只能“点对点”流动。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当地疫情形势适时调整。同时请省外人员来返安后认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在此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须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途中不得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三、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来返安人员,请本人积极主动在“贵州健康码”上进行个人健康申报,提前向返回村(居)委会或社区报备,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

四、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来返安人员(重点关注地区),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安,并在抵安后落实“三天两检”的防控措施。有省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安人员,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安,并在抵安后48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上述来返安人员,请积极主动在“贵州健康码”上进行个人健康申报,提前向返回村(居)委会或社区报备,认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在此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五、近期浙江杭州等地快递物流行业出现疫情传播链,“人、物、环境”同防的压力进一步增大。在此倡导广大群众不从境外和中高风险所在地网购或邮寄物品信件,不将网购物品寄往单位,收取网购物品时做好消杀和防护。

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目前,我市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和同源加强免疫及小年龄组人群接种,需接种加强针的群众可根据需要咨询当地接种单位后有序开展接种。

七、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四方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从严从紧的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充分运用网络、电视、短视频、新媒体、微信群媒介开展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态势。同时,针对清明、“五一”假期期间人员流动,以及近期游客增多,要提前谋划、细化安排、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应对动态疫情风险。

安顺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来源:安顺新闻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